我校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532发布时间:2020-09-03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本领才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发挥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提高基层党组织活力,92日至3日,我校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以专题辅导、分组研讨、经验交流的形式对全校15个二级党组织的92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开展集中培训。培训由校党委组织部祝鸿同志主持。

92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为培训班作了题为《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教师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报告。金书记首先从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切实加强改进教师思政工作、迎接严峻挑战的需要、切实加强改进工作的需要等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为什么举办这次培训班。

金书记指出,要着力从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创新支部设置形式、选优配强支委班子、严格支部组织生活、推进支部创先争优、落实支部责任保障等六个方面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努力达到《条例》指出的“七个有力”目标。

金书记强调,要做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必须做到:一要“上好一节课”,教育引导教师做到“四个统一”;二要“守好一段渠”,履行好党支部七大职能;三要种好支部书记的四块“责任田”。

金书记对办好本次培训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二要严明纪律,端正学风;三要牢记责任,学以致用。并对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二要以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来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三要用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好支部建设指导督查;四要构建常态化长效化的支部建设;五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为培训班作了题为《强化教师思政工作,提高立德树人水平》的专题报告。王正华副书记首先从充分认识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意义谈起,在充分肯定教师党支部建设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告诫大家要清醒认识到教师党支部的党建和思政工作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他以高校教师违规违纪被查处的情况为例,教育引导大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论述的重要精神,从五个方面着力加强支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强支部建设;二是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四是加强教师参与学校民主治理的渠道建设;五是加强教师人文关怀。

92日下午,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为培训班作了题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专题报告。她从“一流学科”需要党建的引领、党建工作助推“一流学科”发展、未来规划与发展思路等三个方面和书记们分享了全国党建“标杆院系”的建设经验。

随后,校党委组织部祝鸿同志为培训班作了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专题报告。他向书记们详细解读了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时代背景、主要维度及实现路径。

最后,药学院药物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李玉艳老师为培训班作了题为《“三驾马车促党建”,紧跟高校新时代》的专题报告,与现场的书记们分享了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的建设经验。

93日上午,校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朝凤为培训班作了题为《涵养报国之志潜心育人使命》的专题报告,从立德树人的起源、根本任务、建设方向、底线意识、工作举措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她认为,要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必须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随后,3位教师代表周茜、郭小可、吴春勇结合自身实际,与在座各位分享了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成功经验。

93日下午,参加培训的党支部书记分成5个组,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开展好党支部工作、如何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等主题开展研讨交流,5名支部书记代表分别上台作交流发言。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陈永法作了培训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作辅导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作辅导报告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静作辅导报告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陈永法作总结讲话

培训会现场

(供稿单位:组织部,撰写人:王翔,摄影:崔嘉跃,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