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起点,扬帆再启航——中国药科大学喜迎2020级新生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495发布时间:2020-09-11


金秋结硕果,校园迎新锐。910日至1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本专科生和2400余名研究生满怀憧憬走进中国药科大学,筑梦新起点,扬帆再启航。

周密部署确保防疫安全。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迎新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我校专门召开迎新工作协调会,对迎新工作进行了详细、周密的部署。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对迎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学校本着“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给新生热情和温暖、给家长放心和满意、给自己责任和使命,全力做好迎新各项工作。新生报到期间,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副校长袁浩等校领导先后深入迎新现场指导迎新工作,与新生亲切交流、了解报到进展、慰问迎新师生,为广大新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送上美好祝愿。

错峰报到实现有序开学。学校多部门联动,采取各项措施,既保障校园安全、又实现人性化管理服务。为做到减少人员聚集,学校安排10日至11日两天错峰报到,学生报到前通过学工平台提交线上返校申请、登记行程信息,学生入校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完成“苏康码查验-体温检测-身份验证-刷卡入校”等流程后进入校园。为方便新生事务办理、实现数据共享对接,我校通过迎新系统优化迎新工作流程便于迎新工作管理。报到现场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即可完成身份认证手续,减少学生排队等候时间。同时,系统还可以将新生报到情况进行大屏展示和统计,便于师生实时掌握新生报到情况。在报到点内,有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引导学生错峰分流。各学院报到点、财务缴费处、绿色通道等环节都井然有序。方便快捷因时而进的数字迎新系统,得到师生的好评。

暖心服务突出以生为本。各学院在新生录取工作结束后第一时间建立班级微信群、QQ群,辅导员24小时“工作在线”,组织新生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填报新生报到系统,宣传入学报到安排,解答新生疑问,并组织老生志愿者与新生提前建立联系,为迎新工作的开展做好准备。学校还为新生提供了各项温馨服务:在火车站、飞机场等提供24小时接站服务,安排一对一志愿者精准对接新生。基建后勤处安排校内运行接驳车流水运送新生及行李,校团委在校门口、接驳车下车点安排学生志愿者提供咨询、运送行李等暖心服务。今年学校继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并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发放“瑞华春雨”新生助学金等,落实相关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特殊关爱彰显药大温度。备受社会关注的脑瘫励志少年姚俊鹏的到来受到了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考虑到姚俊鹏特殊的身体状况,学校特意为他及家人开辟绿色通道,帮助他简单快速地完成报到手续,并且安排单人宿舍,调整宿舍内生活设施,方便他的日常学习生活。除此之外,学校还重新完善了食堂、教学楼等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让姚俊鹏大学期间的学习生活更加顺利。

目前,全体新生已基本完成报到,学校将于916日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并陆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及为期两周的新生军训。

校领导指导迎新工作

校领导慰问迎新师生

迎新接站

新生绿色通道

志愿者协助搬运行李

 校领导亲切慰问姚俊鹏

(供稿单位:学工处(部)、研工部,撰写人:王多兵,摄影:王多兵,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