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参加首届全国教材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工作会议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804发布时间:2020-09-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教材建设规划和四个管理办法要求,总结交流教材建设工作进展,分析研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部署推进下一阶段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2020922日,中国药科大学教材工作领导小组首次工作会议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科技处等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主持。

全体参会人员通过视频直播参加了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认真学习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市教委、武汉大学、重庆市教委等多家地方、高校和教材研究基地代表有关教材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发言。

随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讲话,通过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强调教材建设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国家事权。高校教材必须体现党和国家意志。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体现中国和中华民族风格,体现党和国家对教育的基本要求,体现国家和民族基本价值观,体现人类文化知识积累和创新成果。开创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材新局面,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与会人员就陈宝生部长讲话开展了学习交流,并对下一阶段我校的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了讨论。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代表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对下一阶段教材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认真学习和传达首届全国教材工作会议的有关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活动。二是严格梳理我校各单位各类教材使用情况并形成自查报告,开展本专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继续教育的教材使用情况专项督查,重点审查人文社科类、理工类和自编教材的内容和使用情况。三是统筹规划学校总体教材建设,科学合理编制“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发挥我校药学学科优势和特色,根据校本课程开发一系列文化、思政读本。四是推动建立教材工作成果认定制度,推动制定参与编修人员工作成果认定。教材编审工作纳入人才评价体系,作为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五是完善教材建设检查监督机制,严格把关教材编写、审核、选用、使用和监督的全过程,落实责任到人。全校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教材建设规划和四个管理办法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教材建设工作。

(供稿单位:教务处,撰稿人:王晨泉,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