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药大与健康中国——来茂德校长“新生第一课”精彩上线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446发布时间:2020-09-25


从古至今,药与人类健康有何关联?医药产业如何拉动经济增长?中国药科大学经过了哪些发展历程,有着怎样的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近日,我校来茂德校长的“新生第一课”《药、药大与健康中国》精彩上线。

作为百姓健康赖以生存的必备武器,医药事业在中国也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讲座开始,来校长以《我不是药神》电影片段和对“药”字的“说文解字”,为同学们解读了“药与健康”的关系。‘樂’字上加‘草’方为‘藥’。”来茂德校长介绍,从“藥”的繁体字写法中,可以看出,古人认为,人在生病时,只有服用了草,才能快乐。中医源远流长,西医传入中国也已有180多年的历史,从来自古代“说文解字”到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彰显的中国力量。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蕴藏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2018年,随着电影《我不是药神》的热播,让仿制药和新药研发进入了大众视野。来校长与大家分享了电影片段,并解读了影片背后的真实故事。作为第一个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的靶向药格列卫,从研发到上市走过的40多年的漫长过程。“一个新药的上市遵循着‘310’原则,即从十万个化合物中进行有益筛选,花费10年的时间,进行10亿美元的投入。”来茂德校长介绍,“大约有85%的药物在早期临床试验中就会面临失败,即使通过I期、II期临床试验,还有一半药物在III期临床试验中惨遭淘汰。”

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不难发现,药物研究不仅涉及人民健康更攸关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人均预期寿命的增加,带来了人口老龄化的结构性问题,而以“医疗产业”“医药产业”“保健品”“健康管理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健康产业将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通过比较中美在健康消费中的差异,我国的健康产业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来茂德校长表示,当前,从人口角度来看,中国是个用药大国,但从新药、仿制药的研发来说还是一个小国,更谈不上一个强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中,只有增强新药研发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制药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保障百姓健康。

从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高等药学学府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到华东药学院、南京药学院再到中国药科大学,我校走过了80多年的风雨历程。来茂德校长从药大的历史沿革、使命和愿景说起,为广大同学介绍了我校的师生规模、发展目标、“双一流”建设情况、学科发展定位、知名专家学者及杰出校友、校园文化建设、校企合作、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高度赞扬了我校科研团队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提高站位、勇于担当、积极部署、抓紧攻关,充分发挥在药学领域科研学术优势的若干贡献。他表示,我校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和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以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抓手,不断聚焦两个高峰和五个高原的“2+5”建设需求,着力打造“一流公共实验平台”,通过“学科方向-公共平台-功能单元-科研团队-重大课题攻关”学科建设模式。进一步为国家和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药大的一名新生,如何规划好四年大学生活?最后,来茂德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希望:第一,以学为主不能丢。第二,近远目标必须有。第三,重复错误不能犯。第四,热爱科学最重要。第五,领导能力需培养。来茂德校长表示,从中学进入大学之后同学们要“转好型,迈好步”,学会独立生活和自主学习,树立目标、理想,带着好奇心去学习、去探索、去研究。要与充满正能量的人一起学习、生活、合作。来校长用英文寄语广大新生"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如果你想走得更快,请独行;如果想要走得更远必须结伴。)现代社会必须静下心来学习,也需要进行团队合作与学习。同学们要加强校内外、国内外交流合作,加强跨学科融合。通过读书养才气,勤奋养运气,宽厚养大气,澹泊养志气。

据了解,由于疫情防控要求,2020级新生通过在线收看此次“开学第一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来校长精彩的讲座激发了自己的熊熊斗志。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研究生孔维杰有感而发:“药品是人类健康的守护者,研发出疗效好、质量优、安全性高的药品是一代代药学人孜孜不倦、拼搏进取的目标。在这里,非常感谢前辈们为我们药学学子开疆扩土,传授知识和经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海洋药学班本科生佟珞绮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初入药学世界的新人,一定会尽快转变自我角色,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谦卑的态度徐徐走进药学世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国家对我的培养,为健康中国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2020级新生在线观看“开学第一课”

(供稿单位:宣传部,撰写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