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普通教师获10万元奖教金、设立应急科研专项……药大开学礼秀“大数据”

作者:葛灵丹、姜晨、崔嘉跃、周倩来源:浏览次数:216发布时间:2020-10-03

  “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3000余名本专科生、预科生以及2400余名研究生,成为药大最具朝气的新生力量。我们的新同学来自28个民族,1641所高中,00后占比达96%。你们当中,有来自安徽芜湖的励志少年姚俊鹏;有来自青海西宁因兴趣与药结缘的双胞胎姐妹李佳文、李佳静;有来自新疆立志从药的姐妹花南嘉宜、南嘉璐;药学院的朱子晗同学,年仅15 岁,是今年入学年龄最小的本科生。”916日,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在2020 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拎出了一组大数据。同样在开学典礼上,两位坚持在一线教学的普通老师分别获得了税后奖金10万元。这样重金奖励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在江苏高校中并不多见。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讲话

中国药科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据了解,为奖励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教书育人工作氛围,中国药科大学在校友企业的支持下设立“国邦卓越奖教金”,每年奖励两名优秀一线教师,奖励金额为每人10万元人民币。该项奖教金奖励对象为在校执教10年以上,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且不担任校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的优秀教师。奖项的评比包括部门推荐、网络投票、答辩、校务会审议等多个程序,其中网络投票阶段全校师生都能参与,答辩阶段还邀请了由院士代表、教学名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评审会进行投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同学们,此时此刻是你们人生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是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在开学典礼现场,国邦奖教金获得者、药学院教师吴春勇寄语新生,“岁月不居,天道酬勤,我希望你们规划好四年学习的大目标和分阶段的小目标。从今天开始,成为自律的学习者,成为主动的学习者,珍惜每一次的课程讨论、实验训练、国际化课程乃至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实践创新等科研项目。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你们在实践中学会团队合作与交流,在实践中拥抱失败磨练自己的意志,在实践中培养独立思考和科学质疑的精神。”

    教师代表、第七届“国邦卓越奖教金”获得者吴春勇

  据了解,吴春勇老师热忱投身于教学科研,主持的《体内药物与毒物分析》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并在“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 MOOC”对校内外开放,开展的禁毒虚拟仿真教学入选“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排名第 2;参与的《药物分析》入选“国家精品开放课程”,排名第 3。曾获“第二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暨实验教学改革大赛”特等奖。

  另一名获奖的孙敏捷老师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近15年,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承担工业药剂学等课程教学工作,注重激发学生兴趣,教学效果获多方好评。她主持了“药物制剂专业产业工程特色教育体系的建设与实践”、“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药剂学》”等4项教改项目,曾获省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注重研究生创新思维和探索能力的培养,6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2018年获评威尔曼优秀硕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来自安徽的脑瘫少年姚俊鹏在高考中取得了超过一本线108分的好成绩,考入中国药科大学,并于上周来校报到。在新生军训现场看到,姚俊鹏也以自己的方式参加了军训。 他坐在轮椅上跟着同学走队列,还会拿出手机给军训的同学进行拍照。“他参加了学校的新媒体社团。给新生军训拍照是他作为社团成员的一项工作。”姚俊鹏爸爸介绍,这两天,儿子在学校适应的非常好。前一天,他甚至让爸爸妈妈放手,让他一个人去食堂了。 此前,药大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给姚俊鹏进行了个性化的定制,安排了一楼的带防护措施的宿舍、一楼的教室,还配了专门的学生志愿者和学业导师。

        “同学们,你们遇上了历史变革的拐点。先看 1665 年的伦敦鼠疫:各行歇业,高校停学,中世纪的神学面对灾难已束手无策,正在剑桥读书的牛顿不得不回乡避难。疫情持续的 18 个月里,现代科学的大门打开了一条缝,牛顿抓住了这丝微弱的亮光,提出万有引力定律,开创了经典物理学时代,拉开了大航海时代和欧洲工业革命的序幕,现代文明得以传播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再看 1918 年大流感:病毒尾随现代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夺走了上亿人的生命,大航海时代几百年构筑的经典知识架构面临颠覆式挑战。在美国,病理学家威廉亨利·韦尔奇(William Henry Welch) 大胆设想,将精湛的实验技术、前沿的细菌学理论、创新的科研思维融入传统医学,走出了一条左手‘柳叶刀’、右手‘手术刀’的现代医学之路;普朗克、玻尔等人以近乎离经叛道的方式,摆脱经典物理学的束缚,开创了量子力学,此后科学家们将人类带入量子力学时代。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疫情抗争史,更是一部世界中心更替史。后疫情时代, 世界将何去何从?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一次,改变世界的又会是谁?”来校长介绍道,面对疫情,药大汇聚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设立“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科研专项”,通过虚拟筛选技术为寻找新冠肺炎临床治疗药物提供支持、解决瑞德西韦合成的“卡脖子”问题、建立冠状病毒资源数据库平台、制作新冠病毒科普视频,全力为抗击疫情贡献药大智慧。

来源:2020年9月16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葛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