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赵雅惠、姜晨、崔嘉跃、周倩来源:浏览次数:543发布时间:2020-10-03

        9月16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江宁校区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本专科生和2400余名研究生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有关要求,错时错峰报到。

中国药科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以《于变局中迎接“中国时代”》为题发表演讲。来茂德校长表示,学校建成于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中华民族复兴之时,八十四年来无时无刻不以“精业济群”为己任,今天的药大人,必须肩负起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教授讲话

  作为中国未来的医药栋梁们,怎样才能二十不惑?又怎么才能在不惑的青春中乘风破浪?在精彩的大学生活大幕拉开之际,来茂德校长与学生们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不惑青春要热爱祖国;二是不惑青春要知行合一;三是不惑青春要强健体魄。最后,来校长祝福和期待同学们,在最好的大学时光里,积蓄自己改变世界的力量,于变局中迎接属于我们的时代!希望今天的开学典礼将因你们而成为经典,愿星光不负赶路人!

        “牢记兴药为民,荣校报国的传统与责任;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存心以仁,任事以诚。”教师代表吴春勇为新生送去三句祝语。他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求知的道路艰辛而漫长,但你们并不孤单,有老师与你们携手同行,有同学与你们朝夕相伴。

   本科生新生罗海珊、研究生新生王飞佐、留学生新生查迪娅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罗海珊说,小时候奶奶对她的耳濡目染,在她心里埋下了要当一名医生的种子。疫情中可以看出药品研发对于国民生命健康的重要性,也能感受到药学工作者们的博爱和伟大情操。她愿意以他们为榜样和目标向着这样的方向而努力。

  王飞佐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眼中的药大。他说,我眼中的药大,继往开来、求实创新。正因为有一辈辈药大人的勤奋刻苦,药大才能取得今日的辉煌成绩。他呼吁同学们在求学过程中进行思想互动、观念碰撞,从而实现自我价值,展示自我风采。

        “我不能选择生活的条件,但是我却可以选择生活的态度”,留学生查迪娅在她的分享中说道,“我学习的时候,总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不管有多难,我都一定要努力克服。在这一年的学习过程中,国际教育学院的老师给了我们大量的帮助和指导,才能让我取得这么大的进步。”

  据悉,为奖励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教书育人工作氛围,2014年4月,中国药科大学在校友企业的支持下设立“国邦卓越奖教金”,每年奖励两名优秀一线教师,奖励金额为每人10万元人民币。

药大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及奖金

  该项奖教金奖励对象为在校执教10年以上,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且不担任校中层及以上领导职务的优秀教师。奖项的评比包括部门推荐、网络投票、答辩、校务会审议等多个程序,其中网络投票阶段全校师生都能参与,答辩阶段还邀请了由院士代表、教学名师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的评审会进行投票。

  开学典礼上,校长来茂德、恒瑞医药常务副总裁蒋素梅共同为“恒瑞药业新生奖学金”获奖代表颁发奖牌颁发奖牌;该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为“国邦卓越奖教金”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金。典礼在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国药科大学校歌》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来源:2020年9月16日 新华网

通讯员:姜晨  记者:赵雅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