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电视台荔枝新闻|《夺冠》热映 她们,来自南京

作者:秦禾东、姜晨来源:浏览次数:191发布时间:2020-10-03

  这两天,电影《夺冠》正在热映,电影讲述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让不少观众热泪盈眶,而这部高燃电影中,有不少演员来自咱们南京,一起来看看电影背后的故事。

   电影《夺冠》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夺得第十个世界冠军的历史,诠释了几代中国女排人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这部高燃电影中,不少身影都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

   画面中,正在带着队员们训练的,是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的教练张寒艳,在电影《夺冠》中饰演青年郎平的母亲和中年郎平的替身,同样是排球运动员,同样身为母亲,又和郎平有着同样的身高,张寒艳一下让导演组眼前一亮,电影拍摄时,导演给了张寒艳更多的发挥空间,在一场母女感情戏中,张寒艳完全融入了角色。

 

  中国药科大学高水平女子排球队教练张寒艳说,当时脑子有点空白,已经开拍了,笔一拿出来,白浪就崩溃了。“我就把她抱在怀里说,想家的时候就给妈妈写信,这句话一出来,他们后来跟我说,在监视器前面的编导们眼泪都下来了。”

  除了张寒艳,中国药大女排队员田欣和李孟婕也参演了电影《夺冠》,虽然只是群演身份,但给她们心中埋下了女排梦的种子。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队员田欣说,她们当时2015年夺冠的时候,我也看了决赛现场,又见到了张常宁本人,就更能觉得中国女排运动员真的太不容易了。

  现在的中国药大女排是在2014年重新组建的,共有十余名队员。从2014年至今,中国药大女排参加了多场比赛,获得了大大小小各种奖项。参演电影《夺冠》,也让作为教练的张寒艳有着更深的感触。中国药科大学高水平女子排球队教练张寒艳说:“电影中有一句话,郎指导说:你们不仅要成为优秀的运动员,还要成为优秀的人。我觉得我们在对这批队员的培养方向上,除了让她球艺更加精湛,更要教会她怎么做人。”

来源:2020年9月28日 江苏电视台荔枝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秦禾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