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夺冠》中扮演青年郎平的母亲,她想出的一句台词让“郎平”泪流满面

作者:姜晨、崔嘉跃、侯天卉来源:浏览次数:333发布时间:2020-10-03

  太燃了!看完心里燃着一团火!上映 4 天,《夺冠》收获超高口碑。除巩俐、黄渤、吴刚等老戏骨外,素人演员也收获了大量好评,这里面就包括 3 名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女排姑娘和她们的教练张寒艳。张寒艳在片中饰演青年郎平的母亲,赵晨璐、田欣、李孟婕也有自己的角色。

  张寒艳

  对于女排来说,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能够参演《夺冠》,对于许多排球运动员来说,都是圆梦的过程,张寒艳也不例外。

  1989 年,上初一的张寒艳第一次接触到排球项目。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张寒艳就成长为被称为 国家二队 的江苏女排的队员。能够饰演青年郎平的母亲,做中年郎平巩俐的替身,我感到很幸运。在张寒艳心中,郎平一直是她的偶像。能够凝聚一批专业人士在身边,共同打造中国女排这样一支传奇的队伍,担任教练,郎指导是专业的!

  张寒艳在戏中饰演郎平(巩俐)的替身造型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夺冠》的主要拍摄地在北京,为了还原漳州训练基地的场景,剧组特地回购了漳州训练基地的旧地板。

  说起漳州训练基地,张寒艳有些激动。那里是许多女排人的青春记忆,留下了许多女排人的汗水。26 日看到电影的画面,对我的冲击力还是很大的。张寒艳说,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中国女排是很大的一个团队,有很多人是大家没有看到的,他们也是女排和女排精神的一部分,都在为女排精神做积累、做铺垫。

  张寒艳与白浪

 《夺冠》拍摄现场的一个细节让张寒艳至今难忘。那天要拍摄和白浪(青年郎平的扮演者)的对手戏,陈可辛导演就给了我一支钢笔作为道具。张寒艳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支钢笔对于郎平和白浪有着特殊的意义,陈可辛导演希望她能从母亲和运动员的角度出发,自由发挥一句台词,激发白浪的情感爆发。当时对着白浪,我就说了一句话,好好训练,有空多给家里写信。没想到,效果非常好,白浪当时就流泪了。

  不论是做运动员还是教练员,张寒艳始终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和队员,既然命运安排我走上排球场,那我就尽我所能,扮演好我的角色!

  从替身到  王一梅 ,药大女排前队长挑起主攻手大梁

  在《夺冠》中饰演  重炮手 王一梅的是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前队长赵晨璐。6 月刚刚毕业的她,现在是广州白云药业的员工,回想起 2019 6 月的试镜,赵晨璐表示很幸运。当初试镜时,我是因为身形合适,以替身的身份进入剧组,没想到在机缘巧合下,获得了王一梅的角色。

  赵晨璐

   梅姐曾是中国女排的重炮手,是世界级的优秀主攻手,31 岁的她仍然活跃在赛场上,之前在一次采访中她也说过想为 2021 年全运会再努力一次,最近她在排超中的表现也依旧闪光,真正诠释了热爱的力量在于坚守。我非常欣赏大梅姐的这种精神,这也是一种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女排精神赵晨璐说。

  因为没有经验,赵晨璐在拍摄时就需要真听真看真感受,有时候剧情需要一个打完球很累的状态,她就会真的先去运动然后达到那个要求;有时候剧情需要摔倒的动作,因为不了解技巧,她会真的去做,可以说她在镜头前的眼泪、笑容亦或疼痛都是最真实的。

  田欣

  除了赵晨璐,队员田欣和李孟婕在《夺冠》中也有出演。体育题材的电影比较少,能有这样的机会和中国女排队员一起出现在电影中,我们都很激动,这就是圆梦的过程。

  注重个人成长的年轻队伍

  据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部介绍,药大女排组建于上世纪 80 年代,2014 年重组至今,每年都会有新鲜血液 的注入。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精英赛第四名、江苏省大学生排球联赛女子高水平组第五名 …… 目前药大女排共有 12 名队员,虽然队伍年轻,人数不多,但队员之间的凝聚力强,短短几年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其中都离不开教练张寒艳的努力。

  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

  “我是 2003 年到药大的,对于我来说,除了完成好日常的训练工作,运动员的个人成长更为重要。”张寒艳表示,用郎指导的话来说,她们不仅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更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人,这对于学生运动员更为重要。我希望给予她们足够的养分,让每一个走进药大女排的队员都能有充分体现自身价值的空间,在这个团队找到归属感。

来源:2020年9月28日 现代快报

通讯员:姜晨、崔嘉跃  记者:侯天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