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电影《夺冠》中7名演员来自南京高校 分饰郎平母亲、新老女排队员

作者:谈洁、姜晨来源:浏览次数:328发布时间:2020-10-03

  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的电影《夺冠》正在热映。记者获悉,影片中不仅有3位演员来自南大,还有4位来自中国药科大学。

  南京大学女排队3位队员在剧中饰演上世纪80年代老女排队员。中国药科大学高水平女子排球队教练张寒艳,在剧中饰演青年郎平的母亲;药大原高水平女子排球队队长赵晨璐,在剧中饰演中国女排的重炮手王一梅;还有两位药大队员田欣、李孟婕为群众演员。

  药大体育老师张寒艳退役于江苏女排,现任药大高水平排球队教练,在影片中除了饰演青年郎平母亲一角,还是中年郎平的替身。前往剧组拍摄的这段时间,张寒艳真切地体会到了演员们的辛苦。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场景的拍摄花费了4天的时间,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夜里一两点收工,由于发型和郎导不一样,每天都需要戴发套,她不由得感叹道:不管哪个职业想要取得成功都是不易的。

  不论是运动员时期还是教练员时期,张寒艳始终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和队员,她一直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保持敬畏之心,在球场上如此,在剧中亦如此。“既然命运安排我走上排球场,那我就尽我所能,扮演好我的角色!虽然在这部电影中,我只是个群演和替身,但是我很荣幸可以参与到这样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中!张寒艳说。

  赵晨璐是药大国际医药商学院国贸专业2016级学生,药大女排原队长。她在影片中饰演的角色是王一梅。梅姐曾是中国女排的重炮手,是世界级的优秀主攻手,31岁的她仍然活跃在赛场上,之前在一次采访中她说过想为2021年全运会再努力一次,最近她在排超中的表现也依旧闪光,真正诠释了热爱的力量在于坚守。说起自己的这一角色,赵晨璐表示,自己非常欣赏她的这种精神。

  赵晨璐最初去试镜时,因为身形合适,她以替身的身份进入了剧组,但是在机缘巧合下,她获得了王一梅这个角色,因此她一直觉得自己十分幸运,但是作为一个从未演过戏的“素人,这个角色对她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因为没有经验,赵晨璐在拍摄时就需要真听真看真感受,有时候剧情需要一个打完球很累的状态,她就会真的先去运动然后达到那个要求;有时候剧情需要摔倒的动作,因为不了解技巧,她会真的去做,可以说她在镜头前的眼泪、笑容抑或是疼痛都是最真实的。

  南京大学女子排球队主教练许建介绍说,南大3名被选中饰演女排队员的球员都是研究生,不仅球打得好,课业也都拔尖。能从全国3000多名试戏球员中被选中参与拍摄,很幸运,也很荣幸。常州大学教师、南大女排前队长毛雯在影片中饰演了老一代女排队长,她说,自己虽然从小学二年级开始练习排球,但从未进入过专业队训练,这次拍摄让她有机会以国家队的身份,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就像是圆梦一样。拍摄结束后的一段时间,我仿佛觉得自己经历过1981年女排世界杯。

  来源:2020年9月28日 金陵晚报03版

通讯员:姜晨  记者: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