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永不放弃!《夺冠》的背后,有她们!

作者:葛灵丹、姜晨、崔嘉跃、叶真来源:浏览次数:310发布时间:2020-10-03

  最近正在热映的电影《夺冠》,讲述了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剧中有不少演员来自南京高校,比如,剧中饰演青年郎平的母亲的正是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教练张寒艳;在剧中饰演中国女排的重炮手王一梅的也是药大原女子排球队队长赵晨璐(今年6月份毕业);两位队员田欣、李孟婕为群众演员。今天,在药大的排球场上,记者见到了张寒艳教练和她的排球队伍。

 

  

  张寒艳老师戏中饰演郎平(巩俐)的替身造型

  据介绍,电影《夺冠》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夺得第十个世界冠军的历史,诠释了几代中国女排人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

  张寒艳老师与演员白浪

  毕业于南京体院,退役于江苏女排的张寒艳,是国家级运动健将,也是国家一级排球裁判。作为药大体育部教师、排球队教练,张寒艳在电影《夺冠》中饰演青年郎平母亲一角及中年郎平替身。在她心目中,郎导是一位偶像教练的存在:“她极具个人魅力,能够凝聚一批专业人士在身边共同打造中国女排这样一支传奇的队伍;她有着独到的视角,不论成功与否,总能清醒地看待自己和这个世界。担任教练,她是专业的!

  张寒艳老师与演员吴刚

  张寒艳在初一时被教练选中开始接触排球,在此之前她一直是一个学习优异,常年担任班长职务,不了解排球的文静学生。从课堂到球场,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到陌生的领域,本就是一个挑战。由于起步比别人晚,她的技术水平不如其他队员,第一年的训练对张寒艳来说仿佛噩梦般的存在,她告诉记者:“那一年的生活,每一天都是灰色的。日常训练很累很辛苦,我几乎每天都会躲起来偷偷哭,夜里做梦都能梦到自己在训练。在那个通讯不便的时代,我只能通过一封封书信与家人诉说心中的委屈迷茫。日复一日的高压训练曾经一度使年少的张寒艳陷入迷茫,没有人告诉她前路如何,她每天能做的只有刻苦训练,夜深人静时她也会思考:我来到这,究竟是为了什么?经过一年多的训练,年少的张寒艳在技术方面取得了质的进步,同时迎来了第一次随队出国比赛的机会,那时她突然领悟到:原来在不熟悉的领域,自己一样可以做得很好!

  张寒艳老师在电影《夺冠》中的造型服装

  1990年,张寒艳正式进入江苏女排,江苏女排一直有着强劲的实力,在国内外众多比赛中多次取得佳绩,在当时被广大球迷称为国家二队。在谈到这支队伍时,张寒艳的眼神中充满荣耀与自豪:能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是我的荣幸!回忆起自己与排球长达30年的缘分,张寒艳不禁感叹道:既然命运安排我走上排球场,那我就尽我所能,扮演好我的角色!不论是运动员时期还是教练员时期,她始终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学习和工作,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和队员,她一直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保持敬畏之心,在球场上如此,在剧中亦如此。

  同样是排球运动员,同样身为母亲,又和郎平有着同样的身高,初见张寒艳,让导演组眼前一亮。前往剧组拍摄的这段时间,张老师真切地体会到了演员们的辛苦。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个场景的拍摄花费了四天的时间,每天六点多起床,夜里一两点收工,由于发型和郎导不一样,每天都需要带发套。电影拍摄时,导演给了张寒艳更多的发挥空间,在一场母女感情戏中,张寒艳完全融入了角色。张寒艳坦言:“当时脑子有点空白,已经开拍了,笔一拿出来,白浪就崩溃了,我就把她抱在怀里说,想家的时候就给妈妈写信,这句话一出来,他们后来跟我说,在监视器前面的编导们眼泪都下来了。

  “不管哪个职业想要取得成功都是不易的。采访的最后,张寒艳激动地说:虽然在这部电影中,我只是个群演和替身,但是我很荣幸可以参与到这样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电影中!

  除了张寒艳,中国药大女排队员田欣和李孟婕也参演了电影《夺冠》,虽然只是群演身份,但给她们心中埋下了女排梦的种子。“2015年中国女排夺冠的时候,我也看了决赛现场,又见到了张常宁本人,就更能觉得中国女排运动员真的太不容易了。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队员田欣说。

  据介绍,现在的中国药大女排是在2014年重新组建的,共有十余名队员。参演电影《夺冠》,也让作为教练的张寒艳有着更深的感触。张寒艳说:电影中郎导说过一句话:你们不仅要成为优秀的运动员,还要成为优秀的人。我觉得我们在对这批队员的培养方向上,除了让她球艺更加精湛,更要教会她怎么做人。

  中国药科大学女子排球队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目前共有12名队员。队伍成员之间团结,有凝聚力,在较好地完成训练及比赛任务的同时,教练员张寒艳老师特别注重队员的个人成长,立足让每一位走进药大女排的队员都能有充分体现自身价值的空间,并且在这个团队找到归属感。   

  虽然现在队员人数不多,但是每年都有“新鲜血液注入,从2014年至今,药大的女排队伍参加了多场比赛,获得了大大小小各种奖项。

      历年来参加比赛的主要获奖情况如下:

      2016年江苏省大学生排球联赛女子高水平组第五名

      2017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女子专业组第八名

      2017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精英赛第四名  

      2018年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高校部女子组第五名

      2019年江苏大学生比赛(高水平组)暨全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选拔赛女子沙滩排球第三名

      2019年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大奖赛第八名

来源:2020年9月28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葛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