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教育|这件事,张佳怡同学坚持了8年

作者:姜晨、潘雪薇来源: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4-02-21

        大学生的寒假怎么过?中国药科大学2021级本科生张佳怡同学选择继续自己坚持了8年的志愿服务,今天,跟教育小微一起了解她的故事——

        寒假,她的志愿服务进行时

        20241月,在完成期末考试回到家乡后的第二天早上,张佳怡同学按照每个假期的惯例,来到山西省侯马市为民老年公寓,看望与其结为对子的九十岁高龄董秀凤奶奶,她照例为行动不便的董奶奶打扫房间、打饭、梳头、整理床铺,与董奶奶亲切交流这个学期的所得所获。除此之外,在这个假期,张佳怡还用自己获得的奖学金为董奶奶捐赠了三个月的住床费共9000元,让奶奶感受到青年志愿者的责任心与奉献精神。

图片

2024年寒假,张佳怡为董奶奶捐赠三个月住床费

        同天,她购买了新衣、书包、作业本、纯牛奶等一些生活用品来到了侯马市牡丹苑小区,如约看望她每个假期都会陪伴的留守儿童郭宣鹭同学,与她分享大学生活的一些趣事,为她讲解课业中遇到的难题,帮助妹妹做好期末复习的规划,并为妹妹预留了300元的学杂费用,用行动传递温暖。

图片

2024年寒假,张佳怡利用奖学金为郭同学购买了生活用品

        志愿服务,她坚持了8

        张佳怡同学坚持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在关爱留守儿童、敬老爱老、抗疫服务等岗位上坚守8年。

        八年来,她坚持关爱年迈老人,累计前往6所敬老院,点对点照顾老人10余人,近两年利用个人零用钱、奖学金向老人捐赠奶粉、卫生纸、生活必需品等物品累计13000余元。

图片

张佳怡前往敬老院照料老人,为老人们捐赠物资

        张佳怡还坚持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累计走进5所学校的留守儿童之家,点对点帮扶贫困学生共6人,并一直保持与留守儿童的交流,来往书信达30余封,为山区贫困儿童捐赠御寒衣物,累计8箱,为他们送去温暖,为学习资源匮乏的山区学校捐赠图书、报纸12箱,共计850册,共捐赠2200余元用于购买课桌椅及学习用品,给予他们心灵的慰藉,捐赠受益学生数达1800人次。

图片

张佳怡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她带动更多的同学,一起行动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张佳怡积极带领身边同学开展多项志愿服务,在她的呼吁与鼓励下,班级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大家走向贫困山区,为留守、残障、自闭症、孤儿等弱势群体儿童送去温暖;走入乡村基层,探访慰问老人,开展科普讲堂;走访基层社区,以钱家渡,扇骨里社区为阵地,定期开展科普课堂,普及用药知识;前往南京幸福园护理院,陪老人谈心,为他们带去陪伴与温暖。学院志愿服务氛围浓厚,服务范围辐射20余省,累计共同帮助上万人。

图片

班级同学参与志愿服务剪影

来源:2024年02月05日 教育部微言教育

通讯员:姜晨、潘雪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