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中国药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在南京揭牌,一批新药将投入临床研究

作者:姜晨、赵维俊来源:浏览次数:14发布时间:2024-02-21

        219日下午,中国药科大学与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南京市鼓楼区举行。据悉,这是该校通过校地融合把“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生命健康科学研究”作为“有组织”的科研落地实践,打造世界领先、中国特色的健康医药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更好地促进区域地方健康经济产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创新举措,未来五年预计推动5-8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研究。

揭牌仪式现场

        仪式上,南京市鼓楼区委书记王安伟、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郝海平共同为双方共建的中国药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这标志着中国药科大学与南京市鼓楼区的合作进入实质上、深层次、战略性的新的发展阶段。

        郝海平指出,该研究院以高水平科研为目标,以产业转化为导向,立足鼓楼区政府对健康经济的产业布局和创新发展方向需求,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在生物医药基础研究、新药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共同推进创新药物研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中国药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通过研究院的专业技术平台、领军团队、核心技术、高端智库等全链条服务优势,孵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内外领先的创新药物和创新型企业,吸引国内外大型制药企业、生命健康产业关联企业和社会金融资本在鼓楼区集聚,以独一无二的临床资源价值为南京生物医药创新链补链强链。

        “双方要以打造未来最具创新力的健康经济圈‘康巷’、构建原创‘中国药’动力引擎为总目标,进一步深化区校合作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空间打造、学科人才引育、产业集聚引领等举措,激发南京市医院、高校、人才以及金融等各项要素聚焦‘大健康产业’创新的活力,并建立科学机制保障持续发力勇攀世界生物医药创新高地,为推进鼓楼区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郝海平表示。

        据悉,未来5年,中国药科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将深入聚焦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药物研发等三个方面,大力构建“药物研发平台”“公共转化平台”和“临床研究平台”三大技术平台,预计推动5-8个一类新药进入临床研究,10个以上一类新药候选化合物和生物药物完成非临床研究,发现一大批具有深入研究价值的新药先导化合物和候选化合物。同时进一步深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在研究实践中培养领军科学家、青年学科带头人和科技管理专家,形成一支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朝气蓬勃的专业人才队伍。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杨勇、校长助理邬瑞斌、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志裕以及鼓楼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仪式。仪式由鼓楼区委副书记、区长方靖主持。

来源:20240220日 现代快报

通讯员:姜晨、赵维俊  记者:靖然、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