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药科大学:让思政课“活”起来 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来源:浏览次数:26发布时间:2024-03-01

     新华网南京2月29日电(文静)“你希望从这门课程中获得些什么?”“刚刚结束的假期有哪些你关注的事件?”2月2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开课,在一问一答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生们兴趣盎然,积极参与互动。这堂课的主讲教师是刚刚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特等奖的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亚萍。这也是中国药科大学思政课教师第二次在该赛事中获特等奖。

      “王老师能够融入到我们中间与我们做朋友,同时还结合时事引导我们进行理论思考,课堂的参与感、体验感很强,我们也更有收获。”中国药科大学生科院2023级生基2班班长王子轩说。他认为,这样的思政课不仅帮助大家拓宽了知识面,有助于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还增强了大家的社会责任感,激发青年一代为社会作贡献的积极性。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王亚萍表示,在日常教学中,她会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不同诉求,选择不同案例与学生们展开讨论,以小切口、大主题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努力使思政学习生动不生硬,入耳更入心。

 

      “我们提出了‘亲和力工程’,希望思政教师通过多种途径和学生交朋友,达成一种共情。”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儒年介绍,近年来,学院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鼓励教师探索新型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通过开展中小班教学、研究式教学、沉浸式教学、走班制教学等多种教学改革,增强课堂的互动性,让学生思维活起来、课堂氛围热起来。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持续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和管理,不断提升教学和教研工作水平,同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将参加全国、全省思政课教学比赛获奖教师的先进经验,转化为推动课堂质量提升的动力和能力,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表示,思政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当代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不仅仅只是辅导员和思政教师的职责,而是所有教师的共同使命。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持续推进思政教育守正创新,让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专业课课堂,让所有教师都想上思政课,让所有学生都爱上思政课。

      据介绍,目前,中国药科大学已建立起“学校、学院、支部(教研室)、教师”课程思政四级建设机制,学校抓示范、学院抓培训、党支部(教研室)抓落实、教师抓课堂,实现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课程思政全覆盖;构建了“校级-省级-国家级”递进式多层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体系,建立药学特色课程思政“学院标准”“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启动药学特色的课程思政大课建设计划,全面推进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推动思政工作融入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