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闻广播|江苏高校开学季,中国药大用一堂亲和力满满的思政课点亮新学期

作者:来源:浏览次数:22发布时间:2024-03-01


    眼下,江苏各高校陆续迎来春季学期。2月28日,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开讲,在一问一答的愉悦氛围中,学生们兴趣盎然,积极互动。这堂课的主讲教师,是刚刚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荣获特等奖的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亚萍。这也是中国药科大学思政课教师第二次在该赛事中获得特等奖。

“王老师能够融入到我们学生中间,与我们做朋友。今天课上,她还结合球王梅西缺席香港行等最新的时事内容,引发我们思考。这堂课,我感到自己的参与感和体验感很强,也更有收获。”新学期的第一堂思政课,中国药科大学生科院2023级学生王子轩听得尤为投入。

在日常教学中,王亚萍说,自己会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诉求,选择不同案例与学生们展开讨论。“既结合学生个人的兴趣爱好,也结合我们学校药学学科的特色、药学行业的典型人物,以小切口、大主题,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全身心地投入思政课堂。”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记者了解到,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实施“思政名师培育计划”、新教师成长计划,并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和教学展示,锻炼业务能力,调动思政课教师潜心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

去年,青年教师孔玉玲在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中获特等奖,金家新教授获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第八届马克思主义研究优秀成果奖,郭欣副教授获江苏省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郑云鹏老师专著《历史的帘子》获得2023年全国第五届“全民阅读∙书店之选”人文社科类十佳作品之一,4名教师在全省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奖、3名教师在省微课比赛中获奖、1名教师在江苏高校易班优质公开课征集评选中获奖……一批“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正逐步展露头角。

 “我们还提出了‘亲和力工程’,希望思政教师通过担任兼职辅导员、本科生导师、学生生涯规划指导教师等多种途径,和学生交朋友,达成一种共情。”中国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儒年介绍,近年来,学院积极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鼓励教师探索新型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通过开展中小班教学、研究式教学、沉浸式教学、走班制教学等多种教学改革,增强课堂的互动性,让学生思维活起来、课堂氛围热起来。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表示,思政课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当代大学生的思政教育不仅仅只是辅导员和思政教师的职责,而是所有教师的共同使命。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持续推进思政教育守正创新,让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专业课课堂,让所有教师都想上思政课,让所有学生都爱上思政课。

目前,学校已建立起“学校、学院、支部(教研室)、教师”课程思政四级建设机制,学校抓示范、学院抓培训、党支部(教研室)抓落实、教师抓课堂,实现人人讲思政、课课有思政、课程思政全覆盖,全面推进专业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推动思政工作融入课堂。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刘正则

通讯员/姜晨 吴旻玥

摄影/程楷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