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春贺词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487发布时间:2021-02-1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广大的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新年辛丑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诚挚的祝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以无畏的勇气和非凡的努力创造了“抗疫奇迹”,交出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中国答卷”,中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回望2020年,“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然吹响。

这一年,我们战疫情,抓统筹,扛起关键时期的特殊政治责任。一大批专家、校友和师生志愿者投入到抗疫工作之中,筛选出抗新冠病毒先导化合物,解决瑞德西韦合成难题,建立抗疫资料数据库。在部属高校中率先复学,将疫情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实现了校内外师生健康安全、线上线下教育教学顺畅有效、重大重点工作成效显著、校园秩序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

这一年,我们守初心、担使命,以党的建设统领学校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国旗下的公开课”“校长有约”等品牌思政活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脑瘫励志少年”姚俊鹏的感人事迹被各大媒体广为报道。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并开展新一届党委首轮校内巡察,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学校扶贫项目成功第五次入选教育部十大典型项目,入选教育部《教育要情》,获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等专题报道。

这一年,我们夯基础、强内涵,科学布局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系统总结“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主要成绩及存在问题,编制学校“十四五”规划。药理学与毒理学等5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排名进步明显,其中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位列全球第32位、国内高校第1位。在2021 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位列全球第15位、亚洲第1位。在202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药学、中药学学科分别排名国内第1、第2,均进入“中国顶尖学科”行列。

这一年,我们提质量、促改革,努力培养新时代药界英才。以教师评价体系改革与拔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为切入点,成立孟目的学院,新增应用统计学、健康服务与管理2个本科专业,新增1个中外合作办学点。获批第二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获批教育产学协同育人课题立项2项,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14门。连续六年国家博士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为100%,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被教育部官网专题报道。入选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再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金奖。

这一年,我们谋创新、议合作,全力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科研水平再上新台阶,获全国创新争优奖和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顶级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论文超过50篇,全年到账科研经费4.67亿元。社会服务亮点纷呈,与江宁高新区签订创新药物研发技术创新中心共建协议,与天士力集团共建创新药物研究院,与华海药业共建创新药物与高端制剂联合研发中心,与重庆市两江新区签约重庆研究院,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同志们,朋友们,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回首一年来的风雨兼程,我们感慨良多,岁月将记住我们每一个人在2020年的思考与选择、行动与贡献。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将开启国家和学校“十四五”的新篇章,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历史与时代交汇,信心与希望同行。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于变局中谋新局,在奋斗中求精进,用奋进之笔书写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药大画卷”!

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祝愿全体药大人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校党委书记 金能明   校长 来茂德                

2021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