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丁锦希教授接受央视采访权威解读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热点话题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185发布时间:2021-03-02

 

31日,受瞩目的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正式启用。日前,中央电视台记者前来南京,就医保目录调整及新版医保目录特点等相关问题深入采访了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锦希教授。31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共同关注》栏目分别以《医保目录连续三年调整 “逢进必谈”医保目录结构更加优化》《医保目录调整后,看病吃药享哪些实惠?三年医保目录调整,新增药含金量如何?》为题刊播了深度报道,权威解读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热点与社会公众关注点。

采访中,丁锦希教授从谈判准入的特点、新版医保目录用药选择的变化、医保发挥的引导作用、特殊人群用药保障等角度,全方位回答了记者关于医保目录调整的诸多问题。该报道称,我国治疗重特大疾病的独家药品纳入目录采取谈判方式,即“逢进必谈”。经过多轮调整,新版医保目录结构更加优化,产品上市至纳入医保的周期缩短。丁锦希教授同时指出,与传统的直接准入相比,谈判准入制度科学性更强,产品纳入医保目录后仍会进行动态调整,通过分类续约、变更支付限制等方式,维持医保基金稳定。报道还指出,基于中国药科大学对目录新增药品的分析,新版目录中多种药品填补了疾病治疗空白,常见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的药物治疗种类也更加丰富。

我校丁锦希教授团队长期从事医保管理与医药市场准入政策领域的研究工作,深度参与2017-2020年国家医保四轮谈判工作相关方案设计,并作为遴选、测算专家参与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此次央视记者特约采访解读,受到了医药行业与社会大众的热切关注,充分彰显了我校在医保政策研究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附:央视新闻频道链接:

https://tv.cctv.com/2021/03/01/VIDEdtM2F8cCIp2I825M4B5I210301.shtml

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报道截图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撰写人:姜晨、顾洁、任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