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669发布时间:2021-04-21


4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药科大学干部师生纷纷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微博等各种渠道第一时间进行了收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中国高等教育创造的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令人倍感振奋,今后要在本职岗位上牢记使命责任,扎实工作,勤奋学习,为中国高等教育争创一流贡献力量。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卫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不仅要用渊博的知识承担起授业解惑,推动教学发展的使命;更要用高尚的师德师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以自身的全面发展推动学生的全面进步。

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表示,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中药学作为中国药科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专业,肩负着为中医药文化复兴培养青年人才的重任,中医药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我们有自信从中汲取力量,瞄准健康中国战略,注重青年价值塑造、品德修养、创新意识,培育有大志、明大德、担大任的一流中医药时代新人,勇担人类健康之重任。

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党委书记许书宏表示,4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肯定了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一流大学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令人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四为”方针,教育和引导学生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办公室副主任韩守兴表示,在不到一月的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向厦门大学百年校庆致贺信、考察清华大学,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以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朝凤教授表示,一流大学教师群体的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是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培养紧缺人才的引路人。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教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有利于加强高校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及时转化,为国家持续不断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做出应有贡献。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樊陈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中的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为我们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等药学教育的新征程,阐明了动力源泉,指明了发展路径,鼓足了劲。药学教育“追求一流”的动力源泉,来自于国家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所想”“所急”“所需”。药学教育在“新医科”建设背景下“实现一流”,就需要我们能够真正做到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培养基础药学拔尖人才,加强原始创新、攻克新药研发“卡脖子”技术,服务人类福祉、全面参与全球健康治理。

药学院团委书记张驰表示,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再次对广大青年提出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会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和期许放在心上,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全力承担和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本职岗位上履职尽责,带领学院团员青年们始终用快乐的心情去工作,困难面前不退缩,挑战面前不畏惧,矛盾面前不躲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壮丽青春篇章。

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国际医药商学院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研一学生丁瑞琳表示,青年是国家的脊梁,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这代青年,既生逢盛世,拥有良好的机会与基础条件在祖国发展历程中大展拳脚;又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更强调自身思想的先进性和意志的坚定性。通过对新时代药学人才责任的深入理解,我更坚定了自己兴药为民、励精图治的决心,明确了履行青年责任的途径,励志在学习工作中以实现医药强国梦为目标,身体力行,努力做到“手里有力量,眼里有人民,心里有国家”。

校学生会主席、药学院 2018级 药学(基础药学理科基地)专业海旻表示,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对我们广大青年学生的极大激励。作为未来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要负历史之使命,树前进之信心,让青春在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远大目标中彰显蓬勃朝气。作为未来国民健康的守护人,我们更要精术业以济群、兴药学以为民,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单位:党办,撰写人:孙云龙,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