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沉浸式党课、红歌高唱、青年宣讲......中国药大奏响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大合唱”

作者:徐春晖、姜晨来源:浏览次数:233发布时间:2021-04-21

        往前走不忘来时路,红色基因、革命薪火的代代传承需要抓牢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药科大学创新形式和载体,掀起红色教育热潮,营造“人人讲党课、课课都精彩、处处是学堂的浓烈氛围。

        “老山上的微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滋有味

        “各位同学手上握着的野茼蒿,有健脾、消肿之功效。当年琼崖红军们正是靠着食用这种繁殖力强的野草才得以生存。”417日,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青年师生在南京老山山脚下上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微党课。

        20多名青年大学生头戴草帽,席地而坐,通过长征之路微模拟、诗朗诵《长征组歌》等多种形式重温红军长征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红色音乐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每当回想起入党的那一刻,脑海里总会浮现出许多红色记忆的音乐旋律。每每听到这些旋律,我们都能再次回忆起中国共产党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中国药科大学还开展了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的光辉照我心红色音乐主题党课。

        从《国际歌》到《十送红军》,从《歌唱祖国》到《不忘初心》,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引入生动活泼的音乐艺术,用经典革命歌曲重温百年党史,在音乐中铭记初心使命,在红色音符中坚定政治信仰。现场还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影片播放、现场表演、听歌问答等方式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与砥砺中,与中华民族同进步、共成长的光辉历程娓娓道来。

         青春引路人宣讲团,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同学们,真理是什么味道?精神的力量有多伟大?信仰的光辉有多灿烂?学工宣讲团成员孔玉玲深情讲述党史故事。

        20213月起,中国药科大学推出青春引路人党史宣讲团,包括学工(辅导员)宣讲团、当春乃发声(学生)宣讲团、红歌中的党史宣讲团等。

        宣讲团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良好的辅导员、学生党员等师生骨干。“在宣讲过程中要把高大上的理论知识用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办法娓娓道来,力求用良好的宣讲效果换来学生真心的点赞学工处处长杜文清介绍。

        目前,该校已推出“真理的味道”“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光辉三个系列共15期党史宣讲视频。宣讲团还将分学院、分年级开展百场线上互动”“线下宣讲相结合的理论宣讲活动。

来源:2021419日 中国江苏网

通讯员:姜晨  记者:徐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