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师生传递“生生不熄”火炬!南京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姜晨、仲茜来源:浏览次数:308发布时间:2021-04-23

        传递“生生不熄”火炬、在老山开讲微党课、深入乡村开展直播带货、“读书节”艺术文献展览、和农户一起打造美丽庭院 …… 近日,南京大学生们纷纷行动起来,用不同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南师大

        南理工师生传递“生生不熄”火炬,传承党员精神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在铿锵的朗诵声中,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峥嵘一百年 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拉开序幕。

        一支火炬,点燃的是火种,赓续的是信仰。不论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还是“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一代一代传下去”,都蕴含着共产党人的精神与力量。学院陈延如教授点亮了“生生不熄”的火炬,依次传递给党龄30年、20 年、10年的党员代表,最终传递给代表着民族未来希望的青年学生党员代表手中。

        一声发令枪响,“百人百米——接力百年”拉开帷幕。100名佩戴1921-2021不同年份数字的电光学子奋楫争先,将百年的接力棒接替相传,代表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百人百米”接力的最后,电光师生代表,在老一辈高举火炬的引领下,共同奔向下一个百年。

        青年学生党员代表、电光19级朱同学表示,“非常荣幸能作为学生党员代表接过这支沉甸甸的火炬,这不仅承载着老党员对我们的希望和期待,也激励我们将薪火代代相传。”

        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党委书记徐峰介绍,学院后续将继续开展“峥嵘一百年,奋进新时代”系列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读懂百年”“图说百年”“行走百年”等活动相继开展,弦歌不辍,带领全院师生回顾创业历程,感悟初心使命,永葆家国情怀。

        老山上的微党课,药大党史学习教育“有滋”又“有味”

            说起野茼蒿,可能没有多少人认识。可是一说起革命菜,几乎无人不晓。当年红军正是靠着食用这种繁殖能力强大的野草才得以艰难生存了下来,这种野草后来被红军战士亲切地称为革命菜’。”近日,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青年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2019级远志学子的野外实践,在南京老山脚下上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微党课。

        伴着老山上的鸟语花香,中国药科大学20多名青年大学生头戴草帽,席地而坐,通过长征之路微模拟、诗朗诵《长征组歌》等多种形式撷取历史片段,重温当年红军长征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药大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认为,野外实践搭桥,药用植物牵线。老山上的系列微党课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搬”到了药用植物学课程的野外实践中,沉浸式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与自然对话,也与历史对话,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入行,也更加坚定了中药学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读书节"来南师图书馆,打卡建党百年艺术文献展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一段波澜壮阔、内容极为丰富的历史。421日,在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南京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特别举办“筚路蓝缕,开辟未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文献展 ”,通过参观珍贵的红色党史文献资料,传承革命精神,赓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青年学生中树立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学习之风。

        除了党史文献资料,本次展览还展呈了不少表现建党百年历史事件的美术作品,作品以历程的展开为主线,用艺术语言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事实具象地讲出来,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所秉持的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据介绍,整个展览分为四大篇章,每一篇章又分设不同单元,形成总主题引领和不同单元展开的结构。通过“历时叙述”的展览语言,以画为体,以史为魂,用一幅幅精美的艺术作品,辅之以精当的美术点评和党史解读,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

        南邮师生学史力行,深入乡镇进行直播带货

        日前,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青年博士工作先锋站党员教师赴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弋江镇,开展“学史力行办实事 乡村振兴电商行”活动。南邮师生在弋江镇现场调研、面对面座谈,还做起了电商直播,为村民们直播带货。

        有着“全国重点镇”称号的弋江镇历史悠久,作为安徽省“电子商务”示范镇,具有特色农产品资源——紫云英种子。当地在“互联网 +”背景下,借助电子商务渠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弋江镇举办了“春遇古镇,缘来弋江”首届紫云英文化旅游节直播活动,精选紫云种子、紫云英蜂蜜、葛根粉、菜籽油、手工酱等特色农产品开展网络直播带货。

        紫云英文化旅游节直播活动中,管理学院博士党员先锋站负责人青年党员单婷婷博士担任场景主持人,客串主播,上阵为当地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

        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包莹说:弋江行的实践活动让我认识了美丽与价值并存的紫云英,见识了弋江千年古镇的魅力,更切实感受到电商发展对农村振兴的积极推动作用,以及电商技术在专业领域的优势。”

        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兼副主任张一涵博士在调研中提出了助力弋江电商发展的建议和策略:“弋江现在主打的特色产品紫云英具有较好的效用,且当地已经享有一定的电商基础,要想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和销量,应该凝练当地电商原创品牌,讲好紫云英故事,打造精品,突出优势,完善产业链。”

        拜人民为师,南林学子在社会大课堂中学习鲜活党史

        近段时间,南林大园林院的百余位师生党员志愿者扎根在浦口区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唐庄组,和这里的农户一起合作打造美丽庭院,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了一场鲜活而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要上好历史这堂大课,再用传统满堂灌的方式那就背离了初衷。”南林大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书记金钢说。去年5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风景园林学院党委与盘城街道新华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发挥学院学科优势,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努力打造一批“布局美、绿化美、居室美、家风美、特色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

        项目启动以来,学院26位教师党员志愿者和近80名研究生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深入唐庄组各农户家中进行实地勘察设计,为27个家庭设计了庭院改造方案。

        南京林业大学校长王浩表示,这种在劳动中形成的来自一线的鲜活素材,既是专业课上特别受欢迎的教学案例,也是学校和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宝贵资料库。他勉励全体师生志愿者,要继续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取经,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用质朴的方式、实干的态度、坚守的情怀,将这项“有温度”“接地气”的活动坚持下去。

        418日,“美丽庭院”创建项目启动仪式暨庭院设计方案进行现场评选。据悉,后期师生们将陆续进场实施改造,第一批院落将在今年71日前完成。

来源:2021421日 现代快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仲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