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中国药科大学:同频共振奏响党史学习教育“青春大合唱”

作者:陈席元、姜晨来源:浏览次数:325发布时间:2021-04-23

        “各位同学手上握着的这株药用植物,当年琼崖红军们正是靠着食用这种繁殖能力强大的野草才得以艰难生存了下来,这种野草后来被红军战士们亲切地称为革命菜近日,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的青年师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2019级远志学子的野外实践,在南京老山脚下上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微党课。

        该校20多名青年大学生头戴草帽,席地而坐,通过诗朗诵《长征组歌》等多种形式撷取历史片段,重温当年红军长征血与火的峥嵘岁月,牢记革命先辈铁肩担道义、初心永不改的光辉事迹,努力营造人人讲党课、课课都精彩、处处是学堂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中国药科大学《药用植物学》课程教师谢国勇老师表示,红军长驱二万五千里,境况之险、困难之巨、举世无双;中药展姿两年十四省,就地取材、果腹治病、献身革命。长征迸发出激荡人心的强大精神动力,跨越时空,中医药显现强劲的力量和作用,为长征胜利和有效保存革命骨干力量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药大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认为,野外实践搭桥,药用植物牵线。老山上的系列微党课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到了药用植物学课程的野外实践中,沉浸式的学习方式让同学们与自然对话,也与历史对话,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入行,也更加坚定了中药学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近日,一堂红色音乐主题党课“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党的光辉照我心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举行。从《国际歌》到《十送红军》,从《歌唱祖国》到《不忘初心》,在场师生用经典革命歌曲重温百年党史,在音乐中铭记初心使命,在红色音符中坚定政治信仰。

        “太燃了!在红歌里重温党史,形式新颖、别开生面,尤其是跟着老师合唱的时候,感觉到了一种直击心灵的震撼,自己的耳朵和大脑一同接受了特殊洗礼。药大生科院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的焦萌同学坦言。

        今年3月起,药大推出青春引路人党史宣讲团,包括学工(辅导员)宣讲团、当春乃发声(学生)宣讲团、红歌中的党史宣讲团等。据该校学工处处长杜文清介绍,宣讲团遴选政治素质过硬、理论功底扎实、宣讲能力良好的辅导员、学生党员等师生骨干,在宣讲过程中把高大上的理论知识用接地气的语言、听得懂的道理、讲故事的办法娓娓道来,力求用良好的宣讲效果换来学生真心的点赞

        经过精心筹划,药大现已推出“真理的味道”“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光辉三个系列共15期党史宣讲视频,旨在引领学生在党史故事中学思践悟、力学笃行,牢记药大人初心践行药学生使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使命担当,在实现医药强国梦、推动人类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接下来,青春引路人党史宣讲团还将分学院、分年级开展百场线上互动”“线下宣讲相结合的理论宣讲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药科大学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全面把握目标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新。该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带头深入所联系学院、支部,讲授建党百年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从老山上的微党课到红色音乐主题党课,从“青春引路人师生党史宣讲团到云上重走长征路,万里追寻忆初心主题活动,该校结合青年大学生的思想特点,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了百首红歌大合唱、百段红色电影配音、百题党史知识竞赛、百人校园接力跑、百项志愿服务等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十个百系列活动,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党史学习热情,在乐学活学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在校园中掀起了一阵又一阵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在药大学子中代代传承。

来源:2021422日 新华社

通讯员:姜晨  记者:陈席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