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在交响乐中聆听党史 江苏高校首场党史主题交响音乐会在药大上演

作者:姜晨、王晶卉来源:浏览次数:259发布时间:2021-05-20

        一堂交响音乐会,一场思政大课!56日晚上,中国药科大学隆重举办红旗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用鲜活新颖的方式让党史教育入人心。据悉,这是江苏高校首场党史主题交响音乐会。

        在庄严的国歌演奏中,音乐会拉开大幕。整场交响乐分为四个篇章:《建党伟业开天辟地》《奠基立业改天换地》《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筑梦前行伟大复兴》。随着音乐会的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画卷乘着音乐的翅膀,展现在观众面前。从磅礴的《红旗颂》,到深情的《我的祖国》,到婉转的《茉莉花》,再到豪迈的《歌唱祖国》,一曲曲音乐再现了历史,激扬着人心,让不少在场观众忍不住跟着哼唱几句。

        “作为人类共同的语言,美妙的音乐会令每个人都醉心投入其中,所产生的遐想和共鸣也是相通的。当代00后大学生大多追求新潮、张扬个性。而作为令人动情悦耳的交响乐,以其形象直观、形式自由且充满感染性、愉悦性等特点,使学生容易在情感上受到触动,思想上得到启发和教育,因此深受他们的喜爱。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指挥严岩副教授说,交响乐是最震撼的音乐表现手段,其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形式新颖,演奏震撼,可以让在场师生通过交响音乐会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了解我们党这一百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从而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2018级药学专业的田欣涓作为本科生党员代表参与了这场别开生面的党史主题交响音乐会,她表示深感荣幸。今天我们用音乐和诗词生动再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到了强大的激励与震撼。她说,青年强则国家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传承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伟大精神,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大气磅礴,十分震撼!”2020级海洋药学专业(2)班孙雪杉表示,这是人生中第一次观看这种大型交响演奏会,而且还是党史主题的,感觉对青年团员的影响很大。作为团支书,她觉得这次活动对自己今后开展工作也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

        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单春林也表示音乐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触动。“以后工作可以多借鉴这样的方式,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提升。希望以后能经常举行这样的活动,也能让更多人通过音乐了解党史,让青年学生们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立志为我们祖国贡献青春和才华。

        中国药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既是一场高雅音乐会,也是一堂思政大课。思政课专业老师和艺术教育老师穿插讲解、深情演奏,让全体师生在震撼人心的交响乐意境和形象中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在建党百年之际,这场党史主题交响音乐会就是药大人坚持用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党史学习热情,在“乐学活学中着力提升学习实效的真实缩影。他表示,中国药科大学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药大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目标紧密结合起来,与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落实好学党史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要求,用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教育评价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药学高等教育。

来源:202158日 学习强国

通讯员:姜晨  记者: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