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中国药科大学交响音乐会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作者:姜晨、刘已粲来源:浏览次数:293发布时间:2021-05-20

        5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更加入人心的方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药科大学青春心向党党史主题大型交响音乐会在该校江宁校区举行。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为江苏高校首场党史主题大型交响音乐会。演出由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担任演奏、该校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严岩指挥。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契合时下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以百年党史为基石、以交响音乐会为载体,精选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各时期的红色经典歌曲,采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讲解+党员教师、团员干部、青年学生代表配乐朗诵+交响乐团演奏的创新形式,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与砥砺中,与中华民族同进步、共成长的光辉历程娓娓道来。

        “19217月,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面对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中国,一艘小小的红船承载千钧,摆渡暮霭沉沉的华夏神州,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精神和意志的伟大远航。我们的党从这里出发,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向了光明与希望……”当晚630分,伴随着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85后年轻教师陈媛的动情讲述,舞台上相继演奏起《义勇军进行曲》《红旗颂》《红色娘子军》……一首首红色经典旋律将历史的印记赋予音乐,生动记录下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奋斗不止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共分为“建党伟业开天辟地”“奠基立业 改天换地”“改革开放 翻天覆地”“筑梦前行 伟大复兴四个篇章。音乐会中的每一篇章,均以这一时期党史内容的讲解词引出红色经典曲目,让理性的学习教育与感性的音乐聆听形成了完美联动。

        在跳跃的红色音符中感受党的百年历史,一首首歌曲将爱党情、强国梦唱进了在场每一位药大师生的心中。音乐会最后,全场起立共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动听感人的歌声唱出了每一位药大师生炽热的爱国爱党情怀,悠扬的旋律久久回荡在药大校园的上空。

        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指挥严岩副教授说:“交响乐是最震撼的音乐表现手段,其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结合,形式新颖,演奏震撼,可以让在场师生通过交响音乐会这种高雅的艺术形式了解我们党这一百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从而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中国药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既是一场高雅音乐会,也是一堂思政大课。思政课专业老师和艺术教育老师穿插讲解、深情演奏,让全体师生在震撼人心的交响乐意境和形象中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

来源:202159日 光明日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刘已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