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5·20”千名药大学子奉献青春热血送上“爱的礼物”

作者:姜晨、王玮琦、谢可心、葛灵丹来源:浏览次数:172发布时间:2021-06-01

        当“5·20”邂逅无偿献血,温暖与爱意便氤氲了整个校园。在中国药科大学,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顾连绵的细雨,齐齐挽起衣袖,通过爱心献血的公益方式向远方的陌生人送去了37℃的温暖,成为了“5·20”这一天最特别的爱的礼物

        519日至20日,由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与中国药科大学共同举办的献血车进校园活动在该校江宁校区举行。据介绍,此次献血活动为期两天,总献血人数近1000人次,采血总量18.4万毫升。“5·20”的药大校园中,不仅有信封和玫瑰,还有井然有序的献血报名队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药科大学学生一大早便在献血车前排起了长队,并依次进行信息登记、血液类型检验、静脉采血等环节。在血液采集车上,数十个机位正在同步采集血液。在医务人员的指引下,大家依次登上献血车,卷起袖子,一股股热血流入献血袋,充满着生机和希望。

        “放轻松,害怕的话可以不看。”“同学,还好吗?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快先喝一杯果汁舒缓一下。中国药科大学综合门诊部的医护人员对学生热心体贴,再三确认献血同学的身体状态,并递上热饮料、面包以及蛋糕。

        “撸起衣袖是一件简单而自然的事情,但滚烫的青春热血输送到另一个陌生人身体里完成重生的使命,却是无比光荣而神圣的行为。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学生党员郭沛瑶说,作为一名将来会从事医药行业工作的青年大学生,无偿献血不仅是出于为社会奉献一点爱心,更是为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的责任所在。在践行精业济群,兴药为民的漫长道路上,能担得起药大人之名,不负药学生使命。今天也恰逢‘5·20’表白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也想以无偿献血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我的家人、学校以及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表白!

        中国药科大学综合门诊部主任彭辉向记者介绍了无偿献血奉献爱心大背景下“5·20”的全新涵义:“5”是指五个基本职责,即开展无偿献血者的招募、血液的采集、血液的检验、成分制备以及临床用血供应与医疗用血的业务指导; “2”是指两个服务对象,即竭诚服务献血者和临床用血单位;“0”是指血液安全事故零发生。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每年都会组织义务献血活动,在倡导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和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2013-2020年度曾连续八年荣获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称号。该校综合门诊部主任彭辉表示,一百年的春华秋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是乐于奉献是所有共产党员的思想精髓所在。建党百年之际,药大党员学生带头走上献血车伸出臂膊,奉献热血,践行着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用自己的热血拯救着他人的生命。


来源:2021521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通讯员:姜晨、王玮琦、谢可心  记者:葛灵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