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064发布时间:2021-07-01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71日上午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庆祝大会后,我校在玄武门校区和江宁校区召开“两优一先”受表彰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党员教师代表、团学干部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等6场系列座谈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来茂德,副校长陆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副校长袁浩、副校长郝海平分别参加座谈会,与师生共话学习体会。

“两优一先”受表彰代表座谈会上,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伟大的历史贡献,深刻阐明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充分展望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明前景。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的是自豪和光荣,感受到的是心灵的净化和升华,感受到的是责任和担当,这必将激励着我们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我校要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来茂德表示,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机,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的伟大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坚定地论述了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新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如何干这三个核心问题,讲话从容有力,彰显了百年大党的气度和自信,以及对未来事业的坚定信念。希望思政课教师们牢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思政课课堂,担负起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切实承担好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

国邦奖教金获得者、校优秀共产党员、药学院教师吴春勇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先。生逢这一伟大的时代,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是当代教育工作者的光荣和使命。作为一名药大教师,培育药界精英是我们的神圣使命,要以更加精深的知识和科研成果培育一流学生,为国家药学事业的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在引领学生探索药学奥秘的同时,引导他们成为有理想、有信念、能奋斗、敢担当的时代新人,为铸就下一个百年辉煌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健崭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出了9个“以史为鉴”。其中,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立足本职工作最应该努力去做的。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给大学生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行。

中药学院教师谢国勇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将一颗颗红色种子深埋学生心中;要秉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永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懈奋斗。

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谢逸石表示,生于华夏红旗下,长在万里长河中,历史的重担现在传到了我们手中。作为一名药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要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答好无愧于时代的新答卷。

民建药大支部主委、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胡容教授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民建药大支部所有成员将不忘合作初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拥护者、捍卫者,谱写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离退休教师代表、“在党五十年”奖章获得者吴梧桐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所以得到了最坚实的支持力量。通过85年的亲身经历,我们发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是大家发自内心的真实感受。今年85岁的我虽然已退休,但我仍要为党工作,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退休不退党,退休不褪色,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奋斗终身。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来茂德讲话

座谈会现场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姜晨,摄影:崔嘉跃、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