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971发布时间:2021-07-05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内涵,75日下午,我校在江宁校区一楼多功能厅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9次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集中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并讲话。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永法,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儒年,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钟文英,校团委书记张杨彬分别作重点发言。大家一致认为,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7位同志结合讲话精神分别从“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学生工作”“新时代统战工作”“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师队伍建设”“青年工作”等方面结合分管工作及本职工作谈学习体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来茂德,副校长姚文兵结合所思所悟进行分享交流。

最后,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作为一名党龄37的老党员,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感受到的是自豪和光荣、是心灵的净化和升华、是责任和担当。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原文,分享了在个人自学中10个印象深刻的论述:一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庄严宣告;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主题;三是中国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四个伟大阶段”;五是“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六是“九个必须”深刻总结百年奋斗经验启示;七是讲话对党的几代领导人、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革命烈士和仁人志士的崇高敬意;八是讲话彰显的强烈的历史自信、自觉和斗争精神;九是高度评价青年在党的历史时期的作用和贡献;十是讲话中彰显的“人民情怀”。

随后,金书记带领中心组成员,认真梳理了近期党中央、教育部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相关要求,并对下一阶段的理论学习提出了应当遵循“四个结合”的总体思路:第一,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通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相关参考书目,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第二,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四史”专题学习相结合。在丰富的百年党史学习中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继续巩固前一时期党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第三,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任务相结合。围绕科教兴国、教育报国、科技强国来做好当下的工作,培养青年一代成为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第四,要将学习讲话精神与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各级组织,为我校“十四五”开局打下坚实的政治基础、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金能明书记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抓好落实,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引导干部群众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并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撰写人:吴旻玥,摄影: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