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调研导师座谈会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203发布时间:2021-07-09


为推进我校“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总结反思拔尖人才选拔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听取拔尖导师关于人才选拔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78日,孟目的学院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 “药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选拔工作调研导师座谈会。中国药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来茂德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孟目的学院院长姚文兵以及各学院2020级拔尖导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孟目的学院副院长孙敏捷主持。

首先,姚文兵副校长代表孟目的学院对出席会议的导师表示欢迎,并对各学院拔尖导师在选拔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2020年底进入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为学校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机遇和挑战。本轮选拔工作是拔尖基地建设中的一次全新尝试,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及导师们的指导支持下取得初步成效,明确了以五育为核心的选才目标,形成具有历时持久过程丰富不唯成绩、多维立体等特点的选拔体系。他希望在座导师能为学校进一步优化选拔机制、完善培养体系建言献策、群策群力,发挥导师专业优势,实现“大师引领人才培养”的改革目标。

会上,孙敏捷副院长对2020级拔尖计划选拔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重点介绍了本次选拔工作的改革理念和创新举措。随后,与会导师就选拔过程和后续培养方案中存在问题和难点展开深入交流,在完善导师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科交叉融通、加强学生荣校爱校意识、激发并保持学生科研热情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最后,来茂德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本次拔尖计划选拔工作表示肯定,2020级药学拔尖计划选拔工作突破了“唯分数论”,实现了多元化考核机制,迈出了拔尖人才培养改革的第一步。同时,他对下一步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学校要建立开放、包容、宽松的培养环境,探索跨学科融合途径,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为大师级人才成长提供良好条件;二是拔尖导师要尊重学生科研兴趣,激发学生科研热情,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动力,要舍得为学生付出时间和精力,要通过师生交流,指导学生建立科研思维,合理规划科研未来,切实发挥自身引领作用和人格魅力,培养学生荣校爱校情怀;三是孟目的学院要在拔尖基地2.0背景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总结探索,反思精进,持续推进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发展。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孟目的学院,撰稿人:张海云,审稿人:张潇、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