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立德树人——我校开展2021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812发布时间:2021-09-01


近期我校开展为期近2个月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集中培训。来自各学院的11名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培训通过学生工作理论和实操等方面的系统培训,为新辅导员上好入职第一课,助力迈好职业生涯的第一步。

优化组织实施,提高培训质量

制定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方案,内容涵盖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和实习实践等丰富的培训课程组织新入职辅导员参加全省辅导员岗位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实施暑期辅导员素质提升计划,突出强化全体辅导员的理论学习、业务素质和实践锻炼。

强化党性教育,牢记育人使命

831日下午,学校在江宁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多功能厅举行2021年新任辅导员集体谈话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代表学校欢迎新辅导员加入药大学工团队这个大家庭,对今后做好辅导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培训期间,组织新入职辅导员参加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现场教学,以实际行动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强化育人使命担当。

注重工作实务,助力职业起航

830日全天,学工处、团委、教务处、保卫处、心理发展中心、综合门诊部等职能部门及科室负责人围绕学生思政教育和日常管理、共青团工作、教务管理、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题,对新任辅导员进行了系统的业务培训,就学生教育管理的要点和难点与辅导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831日下午,学工处处长杜文清辅导员岗前培训进行总结。

参加岗位见习,热情投入工作

根据培训安排,新任辅导员提前上岗,参加本科新生招录、暑期学生管理、资助育人活动开展等工作。根据学院工作需要,辅助学生带班工作,实现新老辅导员工作传帮带。特别是面对突发疫情,积极投入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在志愿工作中加深对辅导员岗位的认识。

开展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是我校实施辅导员队伍“引路人”计划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后,学工部门还将围绕辅导员工作实际,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专项研修、辅导员沙龙等系列活动,大力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提升,助力我校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辅导员队伍。

王正华副书记集体谈话

培训会场

专家培训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供稿单位:学工处,撰写人:汪永生,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