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勇担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为2021级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937发布时间:2021-09-30


9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以《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勇担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为题开讲“新生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已连续开展10年的“新生第一课”,今年采用录播的方式面向2021级全体新生。

只有准确把握时代脉络,才能更好顺势而为、奋发有为。金能明书记结合新生成长的时代背景,指出他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今后的青春年华、奋斗道路,正与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奋斗过程完全重叠。

金书记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强调中国青年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的重要性。他指出,广大青年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攻坚克难树立必胜信心,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培养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坚定平视世界的民族自尊和广阔胸怀。

随后,金书记带领同学们回顾重温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向党许下的铮铮誓言。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健康中国战略以及我校校训校歌誓词等三个维度,概括提炼新时代药大学生的责任使命守“精业济群”初心;秉“存心以仁、任事以诚”做人原则;持“药学专攻、古剂改良、新药求精”做事原则牢记 “不负祖国重托、人民健康所系、保健民族任重”责任,肩负“弘扬神农伟业、建树万世之功”使命。

对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药大学生,金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用丰富案例数据,对2021级新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爱国爱民,就是爱党、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爱家乡、学校和老师同学,要心怀爱国情、笃定报国志和付诸强国行;二是锤炼品德,作为药学生尤其要胸怀仁爱之心,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三是勇于创新,敢于追求真理,勇攀科学高峰,瞄准“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四是实学实干,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完成好每一项任务,着力提高识药、研药、制药、用药、管药的“五药”知识能力素养。

最后,金书记寄语2021级新同学,希望他们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建设健康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新生第一课演播现场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

供稿单位:党委办公室,撰写人:许浩,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