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远航启壮阔新程,精进前行成“强国一代” ——我校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257发布时间:2021-10-11

 十月的中国药科大学校园里丹桂飘香彩旗招展,收获的季节里5000余名2021级药大新生迎来属于自己的庆典。1011日上午,我校江宁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副校长姚文兵,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建君,副校长陆涛,副校长孔令义,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副校长副校长于广以及我校88校友、国邦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家军出席开学典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各院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也来到现场,与全体新生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开学典礼由副校长姚文主持。典礼正式开始前,校交响乐团连续7年以演奏管弦乐暖场的方式对2021级药大新生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来自药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陈鑫、来自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级研究生曹益和来自马达加斯加的留学生阿瑞乐分别代表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和留学生新生发言。陈鑫同学讲述了自祖辈起三代人药学传承的光荣经历表达了继承一代代药大人薪火相传的“精业济群”校训精神,努力用汗水和付出点青春光华、拥抱属于当下中国青年的最好时代的愿望和决心。曹益同学在发言中猎药师”比,表达了将在药大这个广阔的舞台上胸怀梦想,锲而不舍攻坚克难、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编织独特而精彩的筑梦之路的决心和信心。阿瑞乐同学讲述了自己远渡重洋来到药大求学的心路历程,表达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发言中她还引用中国经典诗句勉励新一届小药丸们勇往直前、不断奋进,并期待在药大度过美好而难忘的研究生时光。

典礼现场,我校举行了“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表彰仪式。校党委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宣读表彰决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校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学生抗疫先进个人代表、外国语学院徐玉同学发言她在发言中自己“最难忘21生日”切入带领全场师生回顾了今年暑假我校600多名青年学生不惧艰难险阻、积极响应号召,在南京疫情防控一线贡献药大人青春力量的感人事迹,号召全体药大学子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担负时代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出彩!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选树爱生重教标兵,在全校形成爱岗敬业、奋发向上的教书育人工作氛围,开学典礼现场举行了第八届“国邦卓越奖教金”颁奖仪式。副校长姚文宣读表彰决定,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为曹荣月、严两位获奖教师颁发奖金、证书。药学院刘东飞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广大新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以深刻、哲思般的话语启发着新生“怎样树立并实现目标”,勉励全体新生在药大这片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孜孜不倦,通过自己的探索去认识自我、增长能力、寻找答案、确立人生目标,并祝愿大家在药大度过属于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紧接着,来茂德校长以《“强国有我”落于行》为题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21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来校长表示,国家强大的关键在于科技,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教育。而教育如何为国家强大服务?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成长为具备引领世界科技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强国一代”。随后,来校长旁征博引,运用大量案例和数据,分别从疫苗和药物研发两个层面深入剖析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科学研究进展。讲话中,来校长深情回顾了自新冠疫情暴发后药大人在战“疫”一线所贡献的智慧和力量,简要介绍了药大的办学理念、使命、愿景以及学校的学科实力。诸多雄踞专业学科榜榜首的傲人成绩让在座新生惊叹之余更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讲话最后,就如何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落实到行动上,来校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药大新生的殷切期许。来校长强调,“强国有我落于一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志存高远,勇担使命,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医药振兴、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二要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胸怀大局、一以贯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一个高尚的、纯粹的药学人;三要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守正创新、多元融合,直面药学难题,努力培育颠覆式创新的思维和能力。

最后,在领誓人高梓翔同学的带领下,全体药大新生高举右拳,进行了庄严的药学生宣誓仪式。典礼最后,校凌霄合唱团带领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国药科大学校歌》:“巍巍我校,屹立江东,志在起废振癃……”朴素优美的旋律久久回荡在体育场上空

乘风远航启壮阔新程,精进前行成“强国一代。相信中国药科大学全体新生必将把“精业济群”的校训付诸行动,将“祖国赋我重托,人民健康所系”的誓言融入使命努力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一代”,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来茂德讲话

 
开学典礼现场全景
副校长姚文兵主持开学典礼
本科生新生代表陈鑫宇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曹益铭同学发言
留学生新生代表阿瑞乐同学发言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宣读“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表彰决定.
主席台前排就座领导为学生抗疫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学生抗疫先进个人代表徐玉同学发言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为第八届“国邦卓越奖教金”获奖教师颁发奖金、证书
教师代表刘东飞教授发言

现场图集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姜晨,摄影:崔嘉跃、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