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高校迎新,校长们寄语学子语重心长 不负新时代 拼出青年精气神

作者:姜晨、葛灵丹、蒋明睿、谢诗涵来源:浏览次数:356发布时间:2021-10-15

        国庆前后,江苏高校迎来了线下“迎新潮”,受疫情影响的南京、扬州等地的高校也错峰迎来了五湖四海的学生。特别的新学期,推迟了1个多月的“开学第一课”开讲,各位校长如何寄语新生?

踮起脚尖“四面瞭望”,做一个打挺青年

10月13日,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南京医科大学迎来2495名本科生、2731名研究生和85名留学生。南医大校长胡志斌说,“从今天起,你们就要扎根在这里,学习生活3至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你们将从中学时代的‘伏案学习’中解放出来,踮起脚尖‘四面瞭望’,我相信,你们每一次大胆尝试,都将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每一次拼尽全力的付出都将解锁无限的可能,校园里的每个角落,也将会忠实记录下你们青春的模样与奋斗的姿态。希望你们做一名有厚度、有温度的医学生。”

“你们是打挺青年,不是空想青年。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局、一以贯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一个高尚、纯粹的药学人。”10月11日,中国药科大学开学典礼现场,校长来茂德寄语道。“教育如何为国家强大服务?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成长为具备引领世界科技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强国一代’。”来茂德认为,“强国有我”落于行,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要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要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

面对未来的挑战和困难,来茂德勉励广大青年:“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骨气,奉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人生准则,做到关键时刻敢于站得出来、危难关头敢于冲得上去。未来的药学世界,一定属于具备扎实专业基础、广博知识储备和终身学习习惯的人。”

不做“好好先生”“套中人”,不负时代韶华

“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也面临挑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老师。”10月9日,东南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张广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勤于学习历史,做自信的时代引领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并努力引领时代之先。二是善于传承历史,做自觉的使命担当者。三是勇于开创历史,做自强的接续奋斗者。希望同学们增强危机意识,瞄准国际前沿,立足矢志创新,用实际行动砥砺深耕、笃行致远,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祝愿同学们在东大开启新的学习生涯,并期待大家以梦为马,仰望历史星空,不负时代韶华。”

“同学们都是怀揣着梦想走进了大学,有的梦想成为无人管束、我行我素的‘独行侠’,有的梦想做吃喝玩乐、交游天下的‘社交达人’,有的梦想成为傲视群雄、奖学金拿到手软的‘学霸’。人各有志,本无可厚非,但是,当代大学生一定要重品节、有大梦想。”9月26日,开学典礼上,南京中医院大学校长胡刚寄语青年: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大学生。

胡刚坦言,现实中不乏“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长安何处在?只在马蹄下。他说:“成功不会自己找上门来,付诸行动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但实现梦想的道路注定不会一帆风顺,你们难免会遭受到生活挫折、学业困难、关系冲突,有时还可能会遇到不公对待等,面对这些,就是要‘前进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不做和稀泥的‘好好先生’、不做怯懦的‘套中人’,要直面一切困难险阻,做坚定乐观的‘战斗者’。”

学做时代“真人”,既“专攻”又“博览”

10月8日,在南京晓庄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校长张策华向3966名新同学分享了“传承行知思想,学做时代‘真人’”的四个方向:“一是要在理想信念追求上坚守真心。最近热映的电影《长津湖》,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地区浴血奋战,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展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催人振奋。新时代的青年就是要应国家所需、秉民族大义、持人民至上。二是要在求知问学道路上去伪存真。希望大家不断增强求知紧迫感和本领恐慌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既要专攻、又要博览。三是要在待人接物修为上踏实认真。多向先贤学习,多向优秀的人靠近,多练仁和致祥的修为,少点自私、多些奉献;少点执拗、多些随和;少点急躁、多些宽容。四是要在奋发有为姿态上拼搏率真。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拼搏有为的前列。”张策华鼓励道,“未来就在当下,拿出青年强筋骨,拼出青年精气神!”

来源:2021年10月14日 新华日报第6版

通讯员:姜晨  记者:葛灵丹、蒋明睿、谢诗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