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你们是“打挺青年”!药大开学典礼校长寄语新生要做“强国一代”

作者:姜晨、陈安娜、王毅、王晶卉来源:浏览次数:294发布时间:2021-10-15

       10月11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一起见证69名预科生、2781名本科生、2479名研究生和144名留学生加入药大大家庭。校长来茂德寄语新生要树立引领世界科技发展能力和水平的目标,并用网络热词“打挺青年”激励大家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一代”。


        校长寄语:你们是“打挺青年”,不是空想青年

       “强国有我”落于行,是来茂德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和新生们分享的话题。他从今年9月揭晓的被誉为“科学界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出发,讲到了当下科技对新冠的控制和面临的困境,以及中国目前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还记得2003年非典暴发时,全球用时5个多月才确定致病原是一种全新的病毒。当时的我们,刚刚加入WTO,经济总量占全世界比重不足1/5,很难做到平视西方世界,在对病毒的认知上话语权分量不重。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我们用7天确定了病原、用9天完成了基因组测序并与世界分享、用19天推出了诊断试剂盒并用于出口。我们是最早一批完成疫苗临床试验并批准可紧急使用的国家,两款疫苗被WHO认证。此时的我们,历经18年的追赶,经济总量已超百万亿,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成长为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制造业大国,中国速度的背后更是中国自信的彰显。”来茂德说,诚然,今天的我们仍然在扮演科技追赶者的角色,但今天的中国已经积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再加一把劲,率先实现科技突破并非没有可能。而今天的中国药科大学,正朝着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为谱写全民健康新篇章不懈奋斗!


   “充满激情固然难得,但有效行动则更为珍贵。”来茂德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结合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围绕“强国有我”落于行,他和大家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勇担使命,将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医药振兴、学校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二是要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中国”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当代青年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面对未来的挑战和困难,广大青年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骨气,奉行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人生准则,做到关键时刻敢于站得出来、危难关头敢于冲得上去。三是要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未来的药学世界,一定属于具备扎实专业基础、广博知识储备和终身学习习惯的人。“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希望同学们守正创新、多元融合,直面药学难题,努力培育颠覆式创新的思维和能力。


  来茂德在讲话中还运用了两个网络热词:“同学们,‘后浪’是后生可畏加乘风破浪,你们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时代中长大成人,你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的欢庆歌舞中圆梦大学,你们是‘打挺青年’,不是空想青年。强国,注定是你们这一代人的终身使命。希望大家成长为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强国一代’!”
      药大青年的抗疫担当

  一家三代人与药学结缘,本科生新生代表陈鑫宇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药大。她在发言中说,药大青年在抗疫中的担当让自己感到自豪。


  “我的爷爷在药企从事了40余年的医药工作,退休后他喜欢给我讲解各种药学知识,也常常带我去参观药厂,在我心中埋下了一颗热爱、探究药学的种子。我的叔叔也曾在药大求学,迄今已经毕业20年,在他与同事、朋友的交谈中,我常常会被他们的药大求学故事所感染,为他们的药大人身份感到与有荣焉,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药大一分子。”陈鑫宇说,正是这些与药学、与药大的不解之缘,让他一直对药大心生向往。
  “过去的一年多,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考验。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我们看到最美逆行者,中国疫苗,看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情怀,也看到了其中药大人的身影:在前不久的南京疫情期间,我们药大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抗疫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许多地方都有药大志愿者的身影。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药大青年与国家社会紧密相连的使命、责任与担当。”陈鑫宇说,所有这些让药大新生们感动、钦佩、自豪光荣。

  学生抗疫先进个人代表、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徐玉,与新生们分享了她的抗疫志愿者经历。


  今年暑假南京疫情期间,徐玉和六百多名同学一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做好核酸检测、电话流调、健康码审核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这次南京疫情,我多次报名加入核酸检测的志愿服务队伍,配合医护人员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参与采集3000余例样本。在南京全境清零那一刻,我和其他志愿者同学们都非常激动,我们终于胜利了。”徐玉说,大战大考,青年可堪大任。亲身参与抗击疫情,让自己对“伟大”,对“奉献”,对“人民”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对于青年而言,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报效祖国、担负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出彩。作为药大人,则要努力践行“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勇挑药学人的责任与担当,在圆梦中乘风破浪,厚积薄发。


  为鼓励默默耕耘教学一线的优秀老师,开学典礼上还颁发了国邦奖教金,每人20万元。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国邦药业董事长邱家军为严岩、曹荣月两位获奖教师颁发了奖金、证书。
来源:2021年10月11日 南京晨报
通讯员:姜晨、陈安娜、王毅  记者:王晶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