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一家三代与药学结缘、“最接地气”校长祝福……中国药科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亮点纷呈

作者:姜晨、李楠来源:浏览次数:297发布时间:2021-10-16

        我的爷爷在药企干了 40 多年,叔叔也是药大的毕业生 ……10 月 11 日,中国药科大学开学典礼现场,来自 2021 级药学院药学专业的新生陈鑫宇,分享了一家三代与药学结缘的故事。 最接地气  校长来茂德勉励学生要做打挺青年。同时,5000 多名新生集体宣誓,诠释药学人的担当,燃爆全场。

△ 5000 多名新生齐聚现场

        一家三代与药学结缘,00 后新生分享与药的故事

        陈鑫宇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从小就爱去爷爷的办公室,里面各种瓶瓶罐罐和仪器让她感觉十分有趣。 退休后,爷爷喜欢给我讲解各种药学知识,也常常带我去参观药厂。

        一台台精密仪器,比如沸腾干燥机、多功能提取罐、球磨机和气流粉碎等仪器,令陈鑫宇惊叹药物的神奇。 这些金属在工作状态下不再是冰冷的机械,仿佛被赋予了生命。药剂化作它们的血液,振频好像就是它们的脉搏 …… 这些都给年少的陈鑫宇埋下了一颗热爱、探究药学的种子。

△ 2021 级药学院药学专业新生陈鑫宇

        值得一提的是,陈鑫宇的叔叔也曾在药大求学,迄今已经毕业 20 年。 在他与同事、朋友的交谈中,我常常会被他们的药大求学故事所感染,为他们的药大人身份感到与有荣焉,渴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药大一分子。

        如今,实现梦想的陈鑫宇有了新的目标, 我希望未来能够在现有药物基础上进行完善,同时研发出更多新药。

        表彰抗疫先进,21 岁生日当天成为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

        除了新生代表发言,中国药大还为  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进行表彰。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轮疫情发生后,药大 600 多名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他们的付出,展现了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表彰  学生抗疫先进个人

        疫情期间,我和 600 多名同学一道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做好核酸检测、电话流调、健康码审核等工作。 获得学校  抗疫先进个人  称号的徐玉就读于外国语学院,7 月 25 日,在 21 岁生日当天,她身穿白衣战袍,成为一名核酸检测志愿者,投入到守护南京的战斗中。

        直到今天,徐玉仍旧记得来自母亲的 21 岁生日祝福, 孩子,你只管去吧,你们守护南京,国家和学校会守护你们!

        这份宝贵的经历,也让徐玉感收获颇多。她说: 我越发深切体会到‘接力棒’的分量与意义,我们 00 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努力践行‘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勇挑药学人的责任与担当。

        校长寄语

        做打挺青年,成为高尚的、纯粹的药学人

        国家强大的关键在于科技,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教育。 教育如何为国家强大服务?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分享了主题为《强国有我落于行》的讲话。他指出,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

△德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 通讯员供图

        当前,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健康中国  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当代青年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来茂德表示,未来的药学世界,一定属于具备扎实专业基础、广博知识储备和终身学习习惯的人。他勉励大家: “你们是打挺青年,不是空想青年。希望同学们胸怀大局、一以贯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做一个高尚、纯粹的药学人。”

来源:2021年10月12日 现代快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