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强国有我”落于行,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姜晨、徐春晖、吴静怡、任钰珂来源:浏览次数:392发布时间:2021-10-16

      

       10月11日上午,中国药科大学在江宁校区体育场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5000余名2021级药大新生齐聚一堂,开启人生新征程。

       典礼正式开始前,《中国药科大学校歌》《激情燃烧的岁月》《茉莉花》《匈牙利舞曲》等一首首悠扬动听的乐曲在体育场响起,校交响乐团连续7年以演奏管弦乐暖场的方式对药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

        开学典礼上,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作了题为《“强国有我”落于行》的开学致辞。“国家强大的关键在于科技,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是教育。而教育如何为国家强大服务?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引导青年学子成长为具备引领世界科技发展能力和水平的‘强国一代’。”来茂德从被誉为“科学界奥斯卡”的科学突破奖谈到药大人在战“疫”一线所贡献的智慧和力量。

       如何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落实到行动上去?来茂德希望药大新生做打挺青年,而不是空想青年,并提出三点期许:一要用志气来找准人生坐标;二要用骨气来规范人生准则;三是要用底气来成就人生价值。

       药大2021级本科生新生代表陈鑫宇是个名副其实的“药三代”。爷爷在中央制药厂从事了40余年的医药工作,叔叔也曾在中国药科大学求学,耳濡目染之下,药学的种子从小深埋她的心底。“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仓廪足且礼仪兴的时代,有幸来到中国药学的最高殿堂进行深造,理应珍惜这大好的机遇和条件,在这里书写我们的青春梦想!”陈鑫宇表示。

       典礼现场,药大还举行了“学生抗疫先进个人”表彰仪式。外国语学院徐玉曾加入南京抗疫志愿者的行列,与新生分享了自己“最难忘的21岁生日”。“那是我抗疫志愿服务的首日,是我听到‘谢谢’最多的一天,是我收到鼓励最多的一天。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身后有党和国家,有政府和学校,还有千千万万的南京市民!”

       大战大考,青年可堪重任!以徐玉为代表的600多名药大青年学生不惧艰难险阻、积极响应号召,在各个志愿岗位上尽职尽责,努力践行“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南京抗疫贡献着属于药大人的青春力量。

       “祖国赋我重托,人民健康所系。”在领誓人高梓翔同学的带领下,全体药大新生高举右拳,进行了庄严的药学生宣誓仪式。“巍巍我校,屹立江东,志在起废振癃……”典礼最后,全体师生共同唱响《中国药科大学校歌》,朴素优美的旋律久久回荡在体育场上空。

来源:2021年10月11日 中国江苏网

通讯员:姜晨、吴静怡、任钰珂  记者:徐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