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600余名师生拼出“12·13”, 中国药科大学祈福和平

作者:姜晨、崔嘉跃、徐春晖来源:浏览次数:253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13日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在校内开展了一堂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600余名师生拼出“12·13”,播撒“紫金草”,铭记历史祈福和平。

        “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上午,铿锵有力的诵读声划破校园的宁静,该校文鸿朗诵团的27名学生诵读了《和平宣言》。校党委书记金能明等校领导以及来自该校各学院的600余名师生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集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前1936广场,举行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沉痛悼念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勿忘昨天的苦难历史,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作国旗下的讲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药大人,我们要牢记‘古剂改良,新药求精,保健民族任重’的初心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

        该校大学生还在现场拼出了“12·13”的字样,并献上提前折好的“紫金草”,以此铭记历史、悼念亡灵、祈福和平。

        中国药科大学所有任课教师均以“课程思政三分钟”的特殊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思政教育红色元素融进当天的专业课程教学中。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等校领导来到各自联系班级,进入课堂中与师生一同默哀纪念逝者。

        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单瑞萱同学表示,短短三分钟,老师通过深入的讲解,带领同学铭记和反思那段屈辱的历史。“作为一名在南京就读的药大学生,通过今天的主题教育,我更加认识到不能忘却南京大屠杀留下的惨痛教训,应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

来源:2021年12月13日 中国江苏网

通讯员:姜晨、崔嘉跃  记者:徐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