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一堂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开讲

作者:姜晨、李润文来源:浏览次数:370发布时间:2021-12-15

        古城金陵,梧桐叶落,寒风瑟瑟。今天是第8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4年前的这一天,南京沦陷,城内百姓任人宰割;84年后,中华儿女第8次以国之名义悼念那些逝去的亡灵。

        12月13日,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开展了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课程思政三分钟”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祭、讲、学”等多个维度,将思政教育融入当天的课堂、纪念活动中,并进行新媒体平台联动,为“三全育人”助力,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教育。

         “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侵华倭寇,掳掠烧杀,尸横遍野,血染长江。”“民族觉醒,独立解放,改革振兴,国运日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当天上午,一段声情并茂、铿锵有力的《和平宣言》诵读声划破中国药科大学校园的宁静,校党委书记金能明等校领导以及学校各学院600余名师生代表身着黑色服装、胸前佩戴白花,齐聚在江宁校区图书馆前1936广场,举行一次特殊的“国旗下的公开课”,沉痛悼念和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

        现场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升国旗、下半旗仪式。中国药科大学师生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默哀一分钟,该校文鸿朗诵团的27名学生代表齐声诵读《和平宣言》,表达广大师生对和平的呼唤,铿锵有力,振聋发聩。

药大学子现场拼出“12·13 ”字样,播撒“紫金草” 铭记历史祈福和平。

       “1936年,在首任校长孟目的的呼吁下,国家批准成立国立药学专科学校(中国药科大学前身)。1937年首次招收40名学生。开学不久,日本的军机从我们的头顶上飞过,疯狂地轰炸金陵城。爆炸声接连响起,数十名师生罹难。后来,日军惨无人道地在南京制造了长达一个多月的大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惨遭杀戮。学校不得不在烽火硝烟中踏上西迁办学的道路。30万,不是一个冰冷无情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有名字、有家庭、有梦想的鲜活生命。我们应当铭记历史、不忘过去,更应当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教学楼E楼505教室,理学院廖俊副教授暂时放下了手中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课本,以一个个血淋淋的醒目数字勾勒出当年抗战爆发药大西迁的校史以及那段令人悲愤的往事。

        默哀完毕,中国药科大学任课教师以“课程思政三分钟”的特殊形式,将国家公祭日主题、思政教育红色元素融进当天的专业课程教学中,进行了一次集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他们或是结合全面抗战爆发药大西迁的校史故事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或是借助精心制作的PPT,讲述悼念逝者、铭记历史和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等,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兴我中华。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在教室和师生共同默哀

        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一学生单瑞萱同学表示,短短三分钟,通过老师深入的讲解,带领我们反思那段屈辱的历史。作为一名在南京就读的药大学生,通过今天的主题教育,我们更加认识到不能忘却南京大屠杀留下的惨痛教训,更应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接好新时代的“接力棒”,爱国爱校、勤奋学习,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在实现医药强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当天上午,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等校领导分别深入各自联系班级,在课堂中与师生共同参加当天的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并和大家交流“课程思政三分钟”的听课感受。

         “有默哀,有悼念;有悲愤,有泪水;有思考,有梦想。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职责,而是教师们的共同使命。事实证明,以国家公祭日为主题开展‘课程思政三分钟’,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我们让学生铭记大屠杀的民族记忆,将悲愤化作前行的动力,在沉痛中凝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校长来茂德表示,“这既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有益尝试,也是专业课课堂教学改革的一种创新。不仅让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专业课课堂,也让所有教师都想上思政课,让所有学生都爱上思政课。”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社会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今年国家公祭日仪式更具特别的意义。公祭日不变的宗旨是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我校地处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地,全体教师更有责任教育好、引导好广大青年学生,为学生注入积极、正向的价值观,帮助青年大学生在缅怀同胞和先烈中凝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矢志复兴中弘扬拼搏向上的时代精神。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和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自2018年起连续4年结合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了全方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今年中国药科大学提前在全校范围内召开2021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集体备课会。

        12月13日当天,全校开展以“国行公祭,祀我国殇”为主题的网上在线公祭活动,12月13日至19日各二级党组织将以党、团支部为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团日等主题教育活动,将思政课堂进行有效延伸。

来源:2021年12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通讯员:姜晨  记者:李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