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928发布时间:2022-01-0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第二十七次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质量,15日,我校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徐翔、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委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院部行政负责人,二级党组织副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全校组织员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

会上,15位二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七个方面分别作了抓党建工作述职汇报,全面总结了本单位党建工作的主要做法、特色亮点和主要成效,并对标对表,深入查找了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原因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及举措。分管或联系校领导根据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情况,结合平时调研中了解到的工作表现,依次作了点评。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进行集中点评,从四个方面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总结:一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党建工作政治责任进一步压实,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职尽责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各二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精神,“对标争先”工作扎实推进;四是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进一步凸显,各二级党组织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拓展思政品牌活动,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金书记指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还存在以下需要改进和加强的地方:一是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深入;二是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强;三是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不到位;四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对于如何加强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金能明书记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强化“抓好党建工作是本职、不抓党建工作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工作是不称职”的理念,经常深入师生,及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抗在肩上、抓在手上;二是明确工作重点,要围绕党委发挥政治核心的总要求,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高校党建思政的主责主业,关注推动改革发展的难点和痛点,解决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三是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探索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和模式,在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础上,确保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四是抓好整改落实,对照述职评议中查找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不折不扣通过解决问题促进发展。

参会人员对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评。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组织部,撰写人:王翔,摄影:崔嘉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