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汇客厅|李萍:加强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姜晨、张红、杨晓珑来源:浏览次数:226发布时间:2022-03-21

  我国积极推进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健康养老获得感和幸福感。但是,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速,高龄老年人数不断增加,老年人的带病率、失能率也不断提升,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的压力日益凸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天然药物活性组分与药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李萍连续两年关注养老与老年话题,为应对老龄化建言献策。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的提案《关于加强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更是引起了较大关注。

        李萍认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对“十四五”和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李萍就在提案中指出,我国养老服务人才总体处于短缺状态,考虑到家庭成员照顾、医院提供医疗服务等因素,全国至少需新增养老护理员200万名以上,缺口较大。与此同时,整体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李萍因此建议加强高等院校养老服务专业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吸引力等等。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萍再次关注到老年与养老这一领域。“随着高龄老年人数的增多,老年人的带病率、失能率不断提升,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的压力日益凸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需要提升。以江苏省抽样调查为例,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患慢性病比例为77.4%,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患慢性病比例达到85.3%,失能、失智老年人数超过135万。”为此李萍建议:一是提升老年医学的学科地位;二是明确老年医院的建设和评审标准;三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李萍表示,目前我国需要接受专业养老护理服务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人,因此,进一步加强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老年生活的向往任重道远。

  在《关于加强失能老人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中,李萍给出了三个建议:

  一、增加服务供给。加快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包括老年医院、护理院、医养结合机构等。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多元化发展,包括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按标准规定设置医疗卫生机构、增加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等。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医生、护士、护理员三支老年医学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在培养方式上,可以支持院校与医养结合机构合作,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增加医养结合培训基地建设,分级分类对医护人员和服务人员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吸引力、职业认同感和行业美誉度,稳定人才队伍。

  三、全面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加强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包括建设与完善社区失能老人信息库、大力发展智能化的家庭养老照护床位等。提升居家医疗服务水平,大力推进家庭病床服务团队模式,有全科医生或针对服务对象健康需求的专业医生重点为居家重病、失能等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转诊、居家护理等医疗服务。规划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方便老人就近取药,对常规的、一般性的医疗项目能够就近获得优质服务。

来源:2022年3月9日 交汇点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张红、杨晓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