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药科大学:齐聚发力 同心抗“疫”

作者:吴旻玥来源:浏览次数:291发布时间:2022-04-27

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学校如何在坚决守住不发生聚集性疫情这条底线的同时,为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生活秩序保驾护航?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方案,核酸检测、流调管控、教育教学稳步推进;健康监测、校园管控、后勤保障齐抓共管;舆情管控、心理危机、应急处置有力有效……”中国药科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出台相关文件,组建核酸检测组、流调管控组、心理危机干预组等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加强联系协调。同时,综合运用充分利用“药康码”信息平台,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信息和检测动态。

       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志愿者齐聚发力,“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红马甲”“小红帽”“大白”们下沉一线,在核酸检测点、食堂出入口等重点场所开展志愿服务2000余次。

中国药科大学常态化核酸检测现场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加固防线、堵塞漏洞

  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广大师生的积极配合,从每周抽检部分师生到隔日进行核酸检测再到每日入校的教职工需提供24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大家纷纷表示理解和配合。当坚持每日手机“健康打卡”成为起床后的第一件事,“你今天测核酸了吗?”成了中国药大师生见面寒暄的日常用语,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也慢慢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食堂一角

  如何让广大师生在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后生活得舒心、安心?学校全面筑牢疫情防控网络,除了严格执行《校园消杀与环境管理方案》,对食堂、图书馆、教室、实验室、宿舍等公共场所做好清洁消毒、通风换气等工作外,食堂各餐饮公司确保食品原料及办伙物资的安全供应并增加库存量,并在餐桌设置透明隔板,防止吃饭时因飞沫传播造成疫情扩散。

  封闭管理期间,很多同学更青睐“点外卖”和网购商品,但外卖食品和外购商品在流通环节有诸多的隐患,可能存在疫情传播风险。为此,校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倡议“拒绝外卖,减少网购”,同学们虽然一开始有点不适应,但大多表示理解支持并积极配合。“我觉得食堂的饭菜很好吃,而且不管是方桌圆桌都是有透明隔板间隔的。如果没时间去食堂吃饭的还可以用手机APP点餐,学校食堂部分窗口可送至宿舍门口。”

  面对疫情可能造成的焦虑和恐惧情绪,学校心理发展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为广大师生提供人文关怀和专业素养兼备的心理服务。“眼下正值考研复试和毕业生就业择业的关键时期,疫情之下很多学生会选择线上线下的心理咨询来缓解心中的压力”,心理发展中心谷婧老师表示:“当毕业季撞上疫情,的确给部分同学带来了紧张焦虑的情绪,虽然心理咨询工作并不能帮助学生迅速去解决实际问题,但是能给他们一个倾诉的渠道。无论是清晨还是午夜,心理热线的值班老师一定会耐心倾听同学的诉求并给他们中肯的建议。”据悉,学校充分发挥学校、院部、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作用,及时掌握隔离区师生心理状况,通过开展疫情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典型案例分析与研判,及早预防、及时疏导、有效干预学校师生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

  线上教学、封闭管理

孙培老师《身体素质锻炼》视频课程截图

林峻先老师《体能燃脂组合练习》视频课程截图

  “哈喽同学们好!今天我给大家编了一套健身操和身体素质的综合性练习,接下来请和我一起跟着快乐的音乐运动起来吧!”伴随轻快的音乐和轻盈的动作,渴望塑形、减脂的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跟着孙培老师的《身体素质锻炼》完成着自己的每周锻炼打卡。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学校所有课程都转为线上教学,体育老师们也化身“网络主播”带领同学们“云锻炼”,学校体育部刘苏老师介绍:“网课期间,体育教师根据课程特点自己都录制了所教课程的视频。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锻炼效果,体育部的孙培和林峻先两位老师分别录制了强度不同的两个身体素质锻炼的视频,供学生课外锻炼之用。每周每位学生锻炼三次,并将锻炼的照片、视频于下次课前必须在QQ群相册里分享自己的锻炼照片和视频。”

  “我每天都坚持跑步,这不仅能缓解疫情防控给我带来的工作压力还能让我和学校里的‘跑友’在约跑时谈心聊天,特别解压。”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的辅导员刘瑞环老师是一位资深跑步爱好者,“46日我们刚刚启动了‘最美运动瞬间’活动目前已吸引了来自全校一百多位师生报名,每天跑步3公里,坚持14天,相信我们一定能强身健体、跑赢疫情!”此外,学校外国语学院、药物科学研究院等学院也开展“同步齐心合力战疫”“强健体魄、快乐生活”等活动,鼓励广大师生在疫情之下合理统筹工作和休息时间,积极开展体育运动。

  “欢迎大家来到新实验大楼公园,融实验、野餐、踏青、放风筝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学习工作综合体!”“虽然不能出校门,但是依然热爱生活”“疫情不能阻止我们追寻春天的脚步”。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封闭管理的同学们选择在学校开阔地带开展户外活动,积极乐观的药大人用自己的方式逐渐适应着校园封闭管理这一大学生活的“新常态”。

杨成伟拍摄的校园风景

  作为一名研三“老学长”、兼职辅导员,理学院的杨成伟热衷于用光影记录药大的点点滴滴。“又到了踏青的季节,在这个待了近7年的校园,很多熟悉的风景,但是也常常会发现不一样的惊喜,用长焦镜头‘打鸟’;用无人机看看校园外的世界;给身边的朋友来一组小清新风格的校园写真都是我繁忙学业之外的‘小确幸’”。

  来自药学院大一的“小萌新”杨秀一已逐渐适应了网课的节奏。规律作息、适当运动、自律学习让她的大学生活充实而快乐。“感谢亲爱的爸爸妈妈,亲爱的室友和亲爱的老师们陪我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自己一人在外,第一次遇到疫情封校网课的状况,确实很不适应,一时难以调整状态,但是有了你们的鼓励,我总能克服困难!”

傅云涛线上课程截屏

  今年大三的傅云涛,在药学院的帮助支持下成立了“促学新药”项目团队,旨在发挥个人的专业特长为学习困难的同学进行公益讲解和答疑。对他来说,疫情让他更深刻感悟到“社会责任”的意义,他表示:“疫情让我真正理解到大家是一个整体,他人的利益关切就是我的利益关切。”

来源:2022年4月8日 新华网

通讯员: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