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高校辅导员化身暖心大白: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作者:叶真、姜晨来源:浏览次数:308发布时间:2022-04-27

       “90后”的窦晓睿既是一名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辅导员,也是一名2岁孩子的妈妈。因为丈夫在上海工作,这段时间暂时无法回家。疫情防控当下,窦晓睿一方面要照顾好自己7个班级的231名学生,还主动担责,负责学校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工作。

工作中的窦晓睿

  410日,是学校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日期。对于本轮核酸检测的负责人窦晓睿来说,他的工作需要提前一天开始。

  49日下午3点半,窦晓睿开始挑选和统计第二天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需要的志愿者。“一场核酸检测的志愿者在60人左右,由学生担任,分别负责扫码检测、秩序维护、扫码协助、扫码登记等工作。因为大家的上课时间不同,需要统筹安排。”窦晓睿介绍。下午4点半,完成招募工作后,窦晓睿前往校医院领取核酸检测的需要的消毒水、防护服、隔离带、一米线标贴等,并统一归类,摆放整齐。晚上7点,窦晓睿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这时,他正通过腾讯会议,为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志愿者们进行简单培训。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大家分布在哪些点位、如何进行学校的核酸检测app扫码,都是窦晓睿需要讲解的培训内容。晚上7点半,一天的工作结束,窦晓睿走出校门。在家中,2岁的女儿正等着她一起画画、读绘本、进行亲子运动。

  410日早上8点半,窦晓睿准时抵达学校核酸检测地点,立即开始组织志愿者前往各点位。一切安排就绪,同学们开始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后,窦晓睿忙得“脚不沾地”。看看如何协调志愿者与医务人员的工作使他们更好地完成任务?排队人员过多时看看队伍是否需要分成几队?检测人员较少时赶紧联系学工处请更多的学生前来做核酸?核酸检测现场有哪些物品缺少需要领取调配……事情琐碎,需要细致尽心。

陪女儿读绘本的窦晓睿

       忙碌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一会儿,时钟已经指向了中午12点。这时,到了志愿者的换班时间,安排好下一批志愿者的工作点位后,窦晓睿才走到食堂,开始吃午饭。午饭后,窦晓睿需要了解自己带的231名学生参与核酸检测情况。

       直到下午3点,本轮全员核酸工作基本结束。之后,窦晓睿开始未完成的班级辅导员工作,时间依然安排得满满当当。下午3点半开始组织党支部固定学习,4点半备课主讲就业指导课,5点半,自己带的学生中有7人在上海实习,需要QQ联系……

         “学校进行全员核酸的场所在图书馆和体育馆,一天下来,我的微信步数在两万步以上。”窦晓睿说,“一天的工作按部就班,忙碌但是充实。均在掌控之内,虽然琐碎但是平稳度过,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孩子的爸爸也可以早点回家。”

来源:2022年4月24日 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

通讯员:姜晨  记者:叶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