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药科大学教师“逆行者”奋战核酸检测一线

作者:姜晨、王铭珺、杨丹、言华玲来源:浏览次数:224发布时间:2022-05-02

        一条条校园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消息,一个个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师生的居家观察房间安排……他坐在办公桌前目不转睛地查阅着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消息,虽然注视屏幕长达数十小时早已让他双眼酸痛干涩,但他仍一点儿也不敢马虎。他就是中国药科大学基建后勤处副处长徐玉云,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校内隔离区域的日常管理和核酸检测工作的组织协调。

        此次疫情来势汹汹,家住镇江的他,已经快两个月没有回家。据介绍,分管该校综合门诊部工作的他,每天都会及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报送疫情防控实时报表,主动咨询了解江宁区疾控中心有关疫情防控的最新做法,便于领导决策。在这近两个月的时间里,除了负责上传校园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下达上级防控决策相关工作,在隔离区布置专班,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发热就诊排除新冠的学生进行密切观察之外,他还每天坚持到核酸检测现场进行安排协调,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

        这些天的核酸检测中,总有人对检测时张贴的两个二维码“傻傻分不清楚”,也有人会不知不觉和前面的同学“贴着走”,还有人会对信息填报的操作“摸不着头脑”……这些都让志愿者们颇为头疼。而徐玉云就是核酸检测现场的“定心丸”:他总是在现场密切关注检测队伍的有序行进,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注意“一米线”,督促着后排同学们提前准备好信息二维码,提高队伍前进效率,避免前排因信息填报不全而造成人群拥堵滞留,并耐心地指导志愿者分工协作。

        中午12点,烈日当头,晚春的南京已经闷热得让人喘不过气来。徐老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举着喇叭,引导着上千名师生有序排队,等待检测。半天下来,嗓子早已红肿疼痛。有时侯志愿者临时有事,他也会按工作要求穿戴好防护服亲自进行核酸检测的信息录入工作,并对志愿者进行简单培训。

        在徐玉云的带领和悉心指导下,志愿者们快速成长起来,从不敢大声讲话到能有序指挥排队,从做事手忙脚乱到如今可以有条不紊;同学们也渐渐熟悉起了核酸检测的常规流程,现场已是井然有序。

 

        现场了解到,徐玉云对校园疫情防控不敢有半分松懈,却常常疏忽了自己。为了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他从早到晚都待在校园里。每天他忙前跑后,引导核酸检测的队伍有序前进,一日日登顶“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前三名;常常是忙得忘了按时吃饭,完成全部的工作时身体已非常疲惫……“一个人在学校,工作比较忙嘛,有时候就得把生活琐事放一放。”徐玉云打趣道,“只要同学们好,再累都值了!”

        据了解,徐玉云患有一些基础性慢性病,尤其是血糖较高。因为身边的药物和衣服都未带够,只能让他的家人从镇江邮寄过来。“脏了的衣服凑合凑合,还能再顶上几天。但疫情防控可是一刻也不能耽误和将就的。”当谈起一个人住在学校的不易,徐玉云摆摆手说,“中国药科大学也是我的家,我这不就和孩子们一起住在家里嘛!”

        天灾无情,但人间大爱不息,药大校园里每个逆行的身影都值得我们铭记。疫情当下,生活被迫慢行,但防疫工作需快行、稳行。白衣执甲的医护人员和“疫”同担当的药大教师志愿者一起用行动和爱为校园拨开“疫霾”,为我们加急派送人间四月春!

来源:2022年04月28日 新华网

通讯员:姜晨、王铭珺、杨丹、言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