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135发布时间:2022-05-24


2022年5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我校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

5月24日下午,我校在江宁校区多功能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出席会议,学院党委负责人代表、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朝凤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钟文英领读领学《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并结合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工作职责,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高层人才引进、培育和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人才评价体制机制改革举措落细落实,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上,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代表王凯波、朱莹娣、刘东飞、刘潇璇、孙燕、苏玉、林岩、周吉芳、赵娜、韩进松、窦晓巍、戴蓓英(按姓氏笔画排序)等分别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联系起来,以老一辈归国科学家为榜样,坚定在药学基础研究和新药研发一线工作的信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忘我精神努力奋斗,为培育药界精英,为建设药学特色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幸福奋斗终生。

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以及中药学院党委、生科院党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工作职责,围绕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为广大教师创建良好的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学生、教师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回信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结合起来。二要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要厚植家国情怀,将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要弘扬我校彭司勋院士等老一辈归国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楷模和榜样,为后辈做好示范和引领。三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他希望基层院部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要努力营造关心、爱护、信任、支持留学归国教师的良好氛围,要努力为留学归国教师搭建干事创业的宽广舞台。

此前,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一经发布,就在我校留学归国学者中产生强烈反响。王文辉、孙敏捷、李任时、吴照球、陈西敬、范文培、郑月钦、郭朝瑞、郭薇薇、褚钱(按姓氏笔画排序)等不同时期留学归国教师代表纷纷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他们一致表示,在经济、科技全球化的当下,留学经历培养了他们国际化的科研能力与视野。新时代国家为留学归国青年回国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为实现个人报国理想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着力攻关“卡脖子”技术,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座谈会现场

(供稿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撰写人:陈静,摄影:崔嘉跃,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