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非药品冒充药品”判定的理论和实践主题研讨会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943发布时间:2022-05-27


厘清药品监管职能边界,为一线执法工作者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指导,2022526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组织召开了“非药品冒充药品”判定的理论和实践主题研讨会。会议由研究院执行院长邵蓉教授主持,来自国家公安部和药监局,河北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和四川省等省市药监局,以及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研究会、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和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等近40位专家学者,与我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了长达4小时的研讨交流。

会上,来自国家和地方药监系统工作者,首先对立法以及监管执法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并由此引发与会专家对“非药品”“冒充”“药品”等法律概念内涵的剖析与讨论;专家学者们还进一步深入探讨了“非药品冒充药品”的适用情形与妨害药品管理罪之间的关联和界限。最后,国家药监局政法司刘沛司长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高度认可,提出具体要求和建议希望今后能持续开展研讨交流促进各方对相关法条理解并在法规优化完善方面取得一致共识。

本次研讨会为汇聚各方智慧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了信息的高效传递与思想的有益碰撞。下一阶段,研究院将进一步遵循国家局的指导,以“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原则,坚持以服务药品监管为目标,持续开展深入研究,为药品监管的科学化、现代化提供智支持。


会议现场

(供稿单位:中国药科大学药品监管科学研究院人:赵艳蛟,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