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人物|“学雷锋志愿服务月”里,中国药科大学学子互遮风雨的故事暖人心

作者:姜晨、张文璟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507发布时间:2022-03-21

       连日来,中国药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年级群里,一份《化学基础复习宝典》被学生们争相收藏,赞誉纷纷。这份60多页的复习笔记像一场学业及时雨,送到了同学们的心坎上。同样被大家“收藏”于心的还有这份笔记的主要撰写者——姚俊鹏。

       2020年夏天,“脑瘫少年姚俊鹏高考623分圆梦中国药科大学”的温情励志故事,曾感动过全国网友。现如今,姚俊鹏的学业成绩在班级名列前茅,他心怀感恩,与同学们互帮互助,成为了一位“轮椅上的雷锋”。

    组建“促学小队”,定制宝典回报“茯苓小队”

       姚俊鹏的大学生活在磕磕绊绊中开始,因为行动不便,英语口语的学习也遇到了不小的阻力。幸运的是,他所在的中国药科大学有一群热心的“家人”。学校为他改造了无障碍宿舍;学院老师们为他“开小灶”,制定个性化学习方案;同学们更是自发成立“茯苓小队”,照顾他的生活起居,风雨无阻送他去教学楼上课,陪他去食堂吃饭,课后帮他纠音正字练口语。姚俊鹏不负众望,大一学年获得了专业前5%的好成绩。

       感动之余,姚俊鹏发现身边的同学也存在学业上的困惑,但大家的学习“痛点”和自己不尽相同。他所在的外国语学院秉承“外语+药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针,要求学生不但要通外语,也要懂药学。英语专业文科生居多,许多同学在学习化学、药学类课程时倍感压力。

       “我很感激同学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姚俊鹏说,“现在换我来帮助他们。”姚俊鹏在高中是理科生,化学成绩不错。很快,他便和年级另外几名“理科学霸”组建了促学小队,打算从入门级别的《化学基础》开始,一步步帮周边同学攻克化学难关。几位“学霸”分工协作,他们一起讨论课程难点,制定复习材料框架,然后分头撰写章节笔记。

       对姚俊鹏来说,笔记撰写过程并非易事。化学课程中不仅有大量复杂的分子结构需要绘制,化学元素符号中的上下角标更是令他“头疼”。姚俊鹏握笔不便,无法用直接手写、手绘的方式“交稿”,他只能抱着键盘逐个字符录入,再逐个字符调整格式,逐条线段拼搭图片。在普通人眼中轻而易举的操作,姚俊鹏得花上两倍甚至三倍的时间。但他依然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经过一个假期的努力,这份《化学基础复习宝典》终于定稿,厚厚一沓笔记内容详实、条理清晰、图文并茂,促学小队贴心地在笔记每一页中用各种颜色“敲黑板”。有了这份笔记,外国语学院的同学们学习《化学基础》这门课程更加得心应手。甚至不少其他学院的同学因为这份复习宝典而重拾学习化学的信心和热情。

        发挥计算机特长为同学解惑,担任公号小编推送两万余字

      《化学基础复习宝典》受到了“广大读者”的肯定,姚俊鹏更有干劲儿了。这份广受好评的学习宝典只是姚俊鹏帮助他人的起点。他坚信,自己身体上的不便完全不会成为其人生路上的绊脚石,他可以用实际行动回报所有帮助过他的人,可以把自己对生活的温柔与爱传播给更多的人。

       于是,姚俊鹏利用自己计算机方面的特长,主动为同学们解决了很多编程和软件操作方面的问题。因为行动不便,他无法参加一些校园活动,但是他却站在一个观察者的角度,记录下药大校园的生活点滴,撰写各类活动新闻稿件近30篇。他还担任学院微信公众号的“鹏小编”,排版和推送各类文章两万余字。

        2021年,姚俊鹏参加校园科普大赛,荣获了特等奖和200元奖金。不久后,河南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姚俊鹏得知后,毫不犹豫地将奖金全部捐给了灾区。

       “人生第一笔竞赛奖金,不多,但这是我的心意。”姚俊鹏坦言,雷锋精神不仅是感恩回报的小爱,更是奉献社会的大爱。无论刮风下雨,药大“茯苓小队”的志愿者们总是为他撑伞,如今的他,也想用这把伞为更多的人遮风挡雨。

       互帮互助,“茯苓小队”志愿服务团全新升级

       据了解,为姚俊鹏同学撑伞的“茯苓小队”在陪伴姚俊鹏的过程中,常常被他不畏困难的精神所感动。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周边同学自发加入“茯苓小队”,为姚俊鹏提供生活上的帮助。目前,小队规模已经由一开始的几名男同学,发展到日常志愿者30余名,累计参与达700多人次。

        照顾姚俊鹏的志愿者们编入“鹏霄筑梦”分队,此外还成立了“精业促学”“济群公益”“职海引航”分队。姚俊鹏凭借优异的成绩,成为“精业促学”分队的骨干。在姚俊鹏的激励下,同学们积极报名参与,“茯苓小队”志愿服务团持续发展壮大。

       “我们帮助姚俊鹏,姚俊鹏更激励和帮助着我们。” 授旗仪式上,“茯苓小队”志愿服务团团长杨雄同学说。

       中学时代,姚俊鹏曾经在诗中写道:“我终于笨拙地飞,身上沾着新的孤单。”如今的姚俊鹏,有了“茯苓小队”的帮助,也收获了同学们的友谊,早已不再孤单。他与“茯苓小队”志愿服务团的同学、药大同学们一起,互帮互助,逆风飞翔。

来源:2022年3月18日 新华社

通讯员:姜晨、张文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