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有观点|高校录取通知书禁止铺张浪费,“简约风”怎么玩出“新花样”?

作者:姜晨、王娴、雷恺、景明来源:浏览次数:358发布时间:2022-07-11

        近日,教育部部署2022年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要求各高校坚持简约、节约的原则制作录取通知书,避免铺张浪费。高校录取通知书越来越,拼颜值,拼创意,拼文化底蕴……且看简约的录取通知书,怎么玩出不简单的花样!

        陕师大手写款录取通知书:唤起文化重视,继承书法传统

        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秦文静认为,追求简约的录取通知书体现的是俭以养德,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新生教育,陕师大也一直秉持着这样的原则制作录取通知书,从不费钱,但费神

        从2007年至今,陕西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一直都是费神手写款,秦文静告诉《新闻有观点》,四千多份录取通知书,平均年龄超过七十岁的退休老教授们用毛笔一笔一划地写,虽然容易疲劳和头晕,但依旧兴致盎然。这种坚持来自学校重视书法的优良传统。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陕师大就成立过陕师大书画研究会,汇聚了卫俊秀、霍松林、黄永年等一批著名书法家。

        秦文静说,陕师大选择从2007年开始手写录取通知书,来源于一个政策契机。2007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出台,作为其中提到的6所承载着促进教育发展任务的师范大学之一,陕师大自觉责任重大,时任学校教务处处长的党怀兴教授提议为新生手写录取通知书,唤起学生对书写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视。这个建议获得一致同意,并延续至今。

        秦文静还分享了一则小故事,一位名叫李建顺的校友目前在一所中学当数学老师,本科在读期间曾参与协助老教授书写录取通知书的志愿工作,在这个过程中爱上了书法。他工作后教学之余也会鼓励学生临帖,指导的一位学生还获得了陕西省春芽杯书法组比赛一等奖。这是他后来给我们说的,我们听了都觉得这种力量真是不可小觑,真的是手把手的言传身教。

 

        去年年底,陕师大举办了题字银杏叶 传递师大情的书写活动,老师同学们纷纷在金黄的银杏叶上写下正能量寄语,打上学校的标签。这些银杏叶被制作成书签,将在今年暑假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每位同学拿到手的都是独一无二的盲盒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新形式,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秦文静说。

        中国药大小卡片录取通知书:精业济群,为药学事业奋斗终身

        中国药科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睿对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透露,中国药大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还是和往年一样,是一张特别设计的卡片,不过小身材却有大寓意

        刘睿说,录取通知书的主题是中国未来,因你而‘YAO’”,主题色是红色,红色来源于血液,是人类生命健康的象征;红色来源于朝阳,是药学研发希望的象征;红色来源于红旗的底色,是医药强国使命的象征。中国药大愿更多的屠呦呦茁壮成长,奔赴远大前程。

 

        刘睿表示,中国药大每年的录取通知书都比较简约,但用足了劲,围绕当年的主题和学校文化下功夫,希望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新生能从中感受到学校对他们的欢迎,品味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传承学校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为药学事业奋斗终身,为人民健康做出贡献。

        刘睿打趣道,现在的录取通知书不只是一张单纯的入学证明,而是有着更加丰富的意义,因此各个高校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上可谓绞尽脑汁,一张精美的录取通知书甚至能够成为学校招生工作中的一张靓丽名片。

来源:2022年07月04日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栏目

通讯员:姜晨  记者:王娴、雷恺、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