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中国药科大学:暑假社会实践陆续展开 美育教育赓续红色基因

作者:程思瑜来源:浏览次数:225发布时间:2022-07-24

        歌声悠扬、鼓点铿锵、舞蹈柔美、醉人心扉……暑假期间,中国药科大学大学生艺术团走进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进行以“一颗红心献给最可爱的人”为主题的文艺表演。

 

        “高高的青山上,萱草花开放……”在中国药科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李众川的指挥下,一首混声合唱《萱草花》拉开了演出序幕。据悉,整场演出由中国药科大学凌霄合唱团、红叶舞蹈团表演,特邀江苏省民乐团潘超演奏民乐,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消防员友情表演了武术等节目。现场观众共享视听盛宴,不时掌声雷动。

 

        “我们学校是以药学为特色的专业院校,培养治病救人的药学人才,救援支队的消防员从事的也是在生死线上挽救生命的崇高职业,音乐艺术为两个单位共同搭建起传承红色基因和友谊的桥梁。开展这样的活动,我们也希望学校的美育教学能够通过走进田野、走入社区、走向舞台的方式,多层次多角度的延续和渗透。”李众川说。

 

        参与演出的中国药大中药学院2021级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学生敬祎玫表示,能够在这次活动中走近艺术,探寻文化、学习文化、传播文化,意义非凡。“它告诉我,我也可以作为文化艺术的一名传播者,为赓续薪火作出力所能及的努力。”敬祎玫说。

 

        从“清热消暑”的《萱草花》到激情澎湃的《飞云之下》,从欢快热烈富有江苏特色的民乐《扬州小调》再到红色经典曲目《唱支山歌给党听》《我爱你中国》……一曲曲美妙动听的旋律沁人心脾。此外,还有曼妙轻盈的舞蹈《醉花荫》《湘云飞》,演绎艺术团大学生们的非凡青春。

 

        其间,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一站消防员友情演绎的“时装”走秀节目令中国药大艺术团的同学们心潮澎湃。

        “消防员在训练救援之余也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看到他们也为我们准备了精彩节目的时候,这种‘铁汉柔情’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中国药大药学院2021级药学专业学生尹昌浩说。演出结束后,消防员们还带领艺术团的成员们参观了中队的消防车、训练设施、宿舍内务等。

        作为中国药大2022年“藥(药)樂(乐)融通,薪火赓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理念,将美育和校园文化、药学精神进行融合。中国药科大学团委书记张杨彬说:“这样的实践活动,具有双向互动效应,一来开阔了学生的眼界,让他们感受到了南京的文化艺术发展现状,二来也将学校的志愿服务以及美育成果传播到校外,真正服务了社会,增长了学生才干。”

        据了解,本次中国药大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南京市建邺区文化馆的大力支持。“文化馆作为群众文化的播种者,能够很好地成为高校和地方联动的纽带,让高校的活力文化在地方落地生根。”建邺区文化馆馆长张晨说,“中国药大此次校地合作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丰富了建邺区人民的文化生活,也让高校大学生们认识建邺、熟悉建邺、爱上建邺,为未来建邺区招引人才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据介绍,在此之前,中国药大艺术团的成员们已参观访问了南京保利大剧院、云锦博物馆,并开展相关文化志愿服务。中国药大国际医药商学院2021级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甘人玮说:“志愿者的那一抹红是我们这个时代不可缺少的颜色,很荣幸作为一名志愿者贡献青年大学生的力量,充实我们闪‘药’的一生。”

        接下来,该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还将走进建邺区沙洲街道莲花南苑社区,开展《藥樂融通,歌唱与身心健康》讲座等活动。

 来源:2022年07月13日 新华网

记者:程思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