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新闻广播|校企联合培养创新型高层次医药人才 中国药大与石四药集团共建研究生实践基地

作者:赵雪子、胡庆华、钱海、姜晨来源:浏览次数:170发布时间:2022-07-24

        如何抢抓医药产业发展黄金机遇期,最大程度实现校地共建共享共赢,助推地方生物医药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怎样锚定校地校企合作靶点,构建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探索创新型高层次医药人才培养新途径?714日至17日,中国药科大学党委书记金能明带队赴石家庄等地调研考察,并于当地药企共建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714日,金能明书记一行受到了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等的热情接待。双方就深化校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会谈。金能明表示,互利共赢是校地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此次带队赴河北调研考察,也是中国药科大学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石家庄市拥有华北制药、石药集团、石家庄四药、以岭药业、神威药业等众多知名药企,产业基础雄厚、科研人才富集、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校地双方以本次调研考察为契机,锚定校地校企合作靶点,深化校地人才合作模式,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将政产学研融合发展推上新的高度。

        715日,中国药科大学与石家庄四药集团专业学位研究生校级实践基地、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双方在联合培养创新型高层次人才方面迈上了新台阶。石家庄的医药行业在全国属于领先水平,对人才的需求量非常旺盛。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陆涛表示,此次药大与石四药集团共建专业学位研究生校级实践基地、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将以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重点、以科研创新为关键、以资源共享为依托,充分挖掘和发挥双方优势,共同建立起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合作培养新途径、新机制、新模式。

 

        此次来访是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金能明指出,希望双方能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建立学校、用人单位、毕业生之间的常态化信息反馈机制、交流互访机制,深度推动育人”“用才协同共赢。

        据了解,石四药集团与中国药科大学有着长期友好的校企合作关系。20216月,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搭建起共建实验室、本科生实践基地等科研和人才培育工作平台。一年来,校企双方以创新资本和项目开发为纽带,积极整合双方人才和资源优势,瞄准新型化合物、创新型靶向小分子药物等创新需求,深入开展了创新药联合研发、创新药管线项目评估和仿制药技术指导等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了一批显著成果,助力企业迈向价值链高端。今年,石四药集团一次性接收43名中国药科大学本科生进行毕业实习,为人才培养注入石家庄基因,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调研期间,金能明书记一行还走访了河北雄安新区,重点了解了新区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相关专项规划。此外,金能明书记一行还走访了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双方就创新发展、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来源:2022年07月20日 南京新闻广播

通讯员:胡庆华、钱海、姜晨  记者:赵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