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书记、校长讲授“2022级新生第一课”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63发布时间:2022-09-17

916日晚,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来茂德分别为2022级新生讲授“新生第一课”。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今年的书记、校长“新生第一课”采取线上录播的方式进行。已报到的新生在江宁校区多媒体教室集中收看,尚未报到的新生在线收看。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以《追求进步 持续奋斗 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为题,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起,围绕疫情经受考验收获成长、处在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药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三个方面为2022级新生授课。他指出,防控新冠疫情就是一部社会教科书,抗击新冠疫情就是一个大课堂。广大新生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抗疫斗争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出来的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转化为“四个自信”,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成长动力。他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等新形势、新情况、新挑战,广大新生要认清当前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才能顺势而为、奋发有为。他希望,广大新生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要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始终保持追求进步、持续奋斗的精神状态,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锤炼“铁肩膀”担使命,磨炼“宽肩膀”扛重担,做堪当时代重任的大学生!

校长来茂德以《药与药大》为题,从介绍药与健康的关系切入,为2022级新生讲述了药物的发展历程、新药上市的时代特征和学校发展概况等内容。他指出,一个新药上市首先要解决创新链与技术链脱节的问题。为此,就要通过市场来加速技术驱动、需求拉动。他认为,医药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此,就要加强人才培养、加大研发投入。随后,来校长从历史沿革、校园建设、师生规模、“双一流”建设、新 “三步走”战略、人才培养及行业贡献、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对学校进行全方位的介绍。他强调,学校致力于打造“最好的药学教育”,力争为祖国医药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行业进步做出药大人的贡献。希望广大新生充分认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特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争做创新人才。要始终做到读书养才气、勤奋养运气、宽厚养大气、澹泊养志气,为建设医药强国和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书记、校长“新生第一课”是我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该项活动已经连续开展11年,为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强化新生思想引领发挥了重要作用。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讲授“新生第一课”

校长来茂德讲授“新生第一课”

新生观看课程(一)

新生观看课程(二)

新生观看课程(三)


(供稿单位:学工处、党办、校办,供稿人:单春林,摄影:周倩,审稿人:郑诗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