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赵守训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35发布时间:2022-10-22


为深切缅怀我国著名的天然药物化学家、中草药学家、药学教育家赵守训教授,宣传并弘扬其治学精神和学术风范,1020日下午,我校在江宁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著籍授业守己训 言传身教育英才”——赵守训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副校长孔令义、赵守训教授家人及学生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纪念活动。活动由中药学院党委书记赵健、院长齐炼文分别主持。

孔令义副校长在致辞中向参加活动的赵守训教授亲属及学生代表、校友代表表示亲切问候。他指出,赵守训教授作为我国现代生药学、天然药物化学的开创者之一,为国家培育了一批高层次药学人才,对创建中草药化学、天然药物化学学科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希望全体师生、广大校友能够继承发扬赵守训教授的科学家精神,为推进国家中医药事业发展接续奋斗。

此次活动,赵守训教授家属及学生们募捐设立了“中药学院赵守训奖助学金”。中药学院党委赵健书记介绍了奖助学金设立的背景及意义。孔令义副校长为赵守训教授女儿赵菁华女士、南京海鲸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赵守训教授的学生代表颁发了捐赠证书。赵守训教授的家属及学生代表先后发言,深切表达了对赵守训教授的追思之情。齐炼文院长代表学院感谢赵守训教授家属及学生们的慷慨捐赠,勉励同学们怀抱感恩和梦想,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勇担中药现代化使命。

赵守训教授的家属代表,赵菁华女士还向学校和中药学院2022级学生赠送赵守训教授主持编著的书籍资料。2022级学生代表李京娜发言,她表示要传承赵守训教授的科学家精神,汲取奋斗力量,建功新时代的医药事业。

活动还举行了专题学术报告会。暨南大学副校长叶文才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段金廒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冯锋教授,国家杰青、中药学院谭宁华教授,分别作题为《暨南大学药学学科及相关研究进展介绍》《中药资源产业化与方剂配伍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探索实践》《活性天然药物分子及合成小分子的发现、评价及成药性研究》《感恩先生,砥砺前行》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精彩纷呈,为参会师生呈现了一场学术盛宴。

本次活动通过网络全程直播,在广大师生和校友中产生了热烈反响。

活动现场

颁发捐赠证书

家属赠书

嘉宾合影

(供稿单位:中药学院,撰写人:郑利敏、汪永生,审稿人:吴旻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