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隆重举办徐国钧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258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时逢学校建校86周年校庆,在我国著名生药学家和药学教育家徐国钧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我校在江宁校区隆重举办徐国钧院士诞辰百年纪念活动。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郝海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徐国钧院士女儿徐小梅、儿子徐卫星及家属,徐国钧院士同事好友、学生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药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本次纪念活动。

中午时分,在药用植物园,举行了徐国钧院士铜像祭扫活动,拉开了纪念徐先生诞辰百年活动的序幕。中药学院院长齐炼文在主持中追思徐先生生平,感怀徐先生学术风范。徐先生家人、学生代表及中药学院师生代表向徐先生塑像鞠躬、献花,表达了对我国生药学一代宗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在图书馆二楼大厅,“科学人生·百年”——徐国钧院士风采展开幕,中药学院院长齐炼文主持开幕式。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致开场辞,深切回顾了徐国钧院士励志兴药、鞠躬尽瘁的一生,缅怀徐先生为我国生药学事业作出的历史贡献,勉励师生要继承和发扬徐先生的崇高风范,跟随大师精神步伐接力前行。徐先生同事代表、南京中山植物园袁昌齐研究员,学生代表、我校王强教授先后分享了与徐先生相处共事的点滴过往,追溯了徐先生身处逆境、深情执教的经历。中药学院国钧国药拔尖班学生代表沈熠发言,表示将继承徐先生遗志,赓续先生学脉,为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添砖加瓦。现场师生通过一幅幅老照片、历史实物和文献资料,感受到徐先生的光辉事迹,在追思缅怀中接受了精神的激励。

随后,在江宁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纪念徐国钧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并同步进行网络直播。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正华主持。校长郝海平代表学校致辞,向徐国钧院士致以深切的缅怀和追思。他指出,徐先生作为学界泰斗,学术造诣深厚,一生致力于生药鉴定、品质评价、资源开发及学科建设,开创了我国生药学发展的先河。他强调,纪念徐先生百年诞辰,就是为了更好地挖掘传承我校的宝贵精神财富,让先生朴实无华、甘于奉献、追求真理的师者风范得以延续和发扬光大。号召全体药大人向徐先生学习,勇做药学科学事业的探索创新者,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医药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上,徐国钧院士学生代表、我校李萍教授追忆了徐先生与药结缘、发展生药学事业的难忘岁月,从治学精神、学术思想等方面重温了徐先生潜心科研、矢志报国的一生,表示作为后学将继承先生的精神风范,为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不懈努力。会议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王峥涛教授、北京大学屠鹏飞教授、复旦大学陈道峰教授、南京大学徐强教授、我校余伯阳教授等先后作专题学术报告。与会嘉宾共叙中医药相关领域发展前沿,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致敬徐国钧院士对我国生药学事业发展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活动结束后,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专程前往图书馆,参观徐国钧院士风采展,在观看展览时对徐先生的一生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徐先生将一生都献给中国的药学事业和党的奋斗事业,是中国药大历史上老一代教育和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其身上闪烁的精神光辉是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需要的宝贵财富。希望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徐先生科学报国情怀、开拓创新精神、严谨治学风范,不断汲取奋斗的力量,努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举办徐国钧院士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是学校建校86周年校庆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深切缅怀他献身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弘扬他的科学精神,引导激励广大师生在传承创新中勇攀药学高峰,积极投身国家医药卫生与健康事业。本次纪念活动的学术报告会和大型图片展,得到广大师生和校友的广泛参与和热烈反响。

金能明书记参观图片展

郝海平校长致辞

学术报告和专家讲话

徐国钧院士铜像祭扫

会议现场

嘉宾合影

徐国钧院士风采展开幕




(供稿单位:中药学院,撰写人:汪永生,摄影:周倩,审稿人:郑诗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