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伐他汀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370发布时间:2022-12-13


高胆固醇血症会形成动脉粥样斑块,继而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甚至导致心梗、脑梗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血液中胆固醇水平的升高,特别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的提高,会增加人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人体胆固醇的生物合成是一个近30步的过程,其中HMG-CoA是控制胆固醇合成速度的限速酶。通过抑制 HMG-CoA 还原酶,可以阻止胆固醇的生物合成,从而降低人体内胆固醇水平。

1971年,日本科学家远藤章教授从橘青霉菌中成功分离出了强效的HMG-CoA 还原酶竞争性抑制剂美伐他汀。然而,美伐他汀因具有肠道淋巴瘤毒性而被终止了临床试验。1978年,默克公司的阿尔弗雷德·阿尔伯茨(Alfred Alberts)和他的团队从土壤的土曲霉发酵液中发现了一种有效的 HMG-CoA 还原酶抑制剂,并将其命名为洛伐他汀。1979年2月,远藤章从红曲霉中获得了HMG-CoA还原酶抑制剂,将其命名为Monacolin K,它和洛伐他汀其实是同一种化合物。

经过7年多的临床试验,对洛伐他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全面的考察,1987年,默克公司申请的洛伐他汀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成为第一个商业化的他汀类药物。随后,一系列“他汀”类药物相继问世,为胆固醇调节提供了多种有效的药物。

他汀类药物被誉为“降血脂届的盘尼西林”,其发现和对心血管疾病的全新认识是20世纪生物医学界最为重要的科研成果之一。